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河南全面落地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到开封市调研

时间:2018-08-3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把农业农村工作放在了更加重要的地位,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行动指南。

  根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8月29日至30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到开封市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妇联主席郜秀菊、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等代表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吴文毅等随同调研。

  调研组到民俗文化村、千年古镇等地调研

EG8T4696

调研组到开封市鼓楼区余店村调研(高利国 徐克林 桑平起/摄)

EG8T4251

调研组到开封市祥符区白庄村调研

人大代表与祥符区西姜寨村村民一起观看豫剧演出

人大代表与西姜寨村村民一起观看豫剧演出

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应村民及戏迷邀请,清唱豫剧《清风亭》选段

  调研组一行到开封市兰考县兰考城市会客厅、代庄村、张庄村,祥符区西姜寨村、白庄村,鼓楼区余店村,朱仙镇等地,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民俗文化传承等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开展调研。

  开封有“八朝古都”“北方水城”之称。目前,开封市正在打造“十湖连通”工程,将湖泊、水库、河流连接起来,提升河湖水岸景观,彻底治理黑臭水体,修复涵养水生态环境,将强市与富民统一起来,将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乡村和城镇贯通起来,推动乡村振兴,激发农村活力,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参观西姜寨村“老兵之家”

人大代表参观西姜寨村“老兵之家”

调研组考察鼓楼区余店村乡村文化建设情况

调研组成员与朱仙镇木版年画传承人交流

  调研组一行到兰考城市会客厅观看城市沙盘展示,听取建设成就汇报,感受发展速度;到代庄村了解特色产业发展进程,深入有机农业基地调研;到张庄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参观“四面红旗”主题馆;到祥符区西姜寨乡感受孝道文化,体会“吃饺子不是吃饺子,吃饺子就是吃饺子”的活动内涵;到鼓楼区余店村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调研“文化+”成为开封文商旅融合发展新引擎的落实情况。

_DSC0046

调研组到兰考城市会客厅调研

  兰考城市会客厅,是集合招商购物休闲为一体、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诠释了兰考县作为“拼搏之城、创新之城、文明之城”的魅力。

_DSC0127副本

调研组到兰考县代庄村调研

  代庄村集体经济及特色农业的发展,增加了村集体资金的积累,充分激发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激情。

_DSC0277副本

调研组到兰考县张庄村调研

  张庄村把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培育了一批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壮大了集体经济,转变了干部作风,激发了农民主体性。

  朱仙镇曾被称为“中国四大名镇”,曾是水陆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目前已入选河南乡村振兴示范镇,在实施乡村振兴中作示范当表率走在了我省前列。

  丁巍:以产业为支撑 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

EG8T4975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专题调研组组长丁巍作总结发言

座谈会现场

  在30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专题调研组组长丁巍在总结发言中称,通过调研,实地了解了开封市一些县区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情况,所到之处,处处呈现着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景象。开封市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任务的落实。

  调研组认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农民美好生活需要体现到乡村振兴全过程,多措并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着力促进产业兴旺,进一步筑牢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以产业为支撑,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从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创新投融资制度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源泉,促进工商资本“下乡”,发挥好助推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要推进文化振兴繁荣,积极塑造乡村文明新风貌,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礼尚道德,并将其融入到乡村文化建设中;要持续抓好脱贫攻坚,着力补齐乡村振兴工作短板,处理好扶贫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处理好扶贫与扶智的关系;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强化乡村振兴组织保障,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用“三股劲”把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好落实好。

  人大代表:以党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_DSC1317

省妇联主席郜秀菊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会议由省妇联主席郜秀菊主持。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发言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三农问题”,激发内在活力,还是要依靠广大农民。他用一首散文诗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回忆吧!说不定我们的前三代也是农民出身;看吧!祖国的大好河山,都是农民来装扮;巧吧!13亿人民一日三餐的餐桌上,都是农民生产的”。

EG8T4906

开封城摞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发言

  开封城摞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称,建议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以党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建议推行"全产业链"模式,立足“木板年画艺术之乡”“戏曲之乡”等品牌优势,创新增收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建议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乡村振兴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EG8T4936

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发言

  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提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须注重人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要不断完善乡村公共教育体系,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让乡村孩子接受高质量教育,从而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EG8T4961

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发言

  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农民的精气神给调动起来”。他认为,在战略实施过程中,农民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要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EG8T4932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发言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称,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建议加大对基层院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乡村文化建设的投入,让乡村文脉得以传承、让乡村记忆得以保留、让乡村文化得以重塑。

  刘文新、熊维政等代表分别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规划等话题提出意见建议。

  开封:将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首要任务

EG8T4850

开封市长高建军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汇报

  会上,开封市长高建军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汇报时称,开封市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立足实际,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封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乡村振兴传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周例会制度,构建相关责任体系。高建军称,开封市坚持产业带动,将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首要任务,通过实施“五优”农产品示范工程、“互联网+农业”等行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