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赴许昌市集中视察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时间:2018-11-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求,结合我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120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部分河南团全国人大代表赴许昌市就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工作开展集中视察活动,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做准备。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魏一明、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等参加视察。

 

视察组到黄河工业园、长葛市增福镇颍川路学校、长葛市老城镇大赵庄小学、森源电气、森源电动汽车产业园、开普检测研究院、许昌市高中、建安区河街乡陈胡小学、建安区第一实验学校、5G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许昌基地、中央公园、鹿鸣湖、智慧阅读空间、许昌市规划展览馆、许昌实验幼儿园、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地,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依法行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情况开展视察。

 

视察组到黄河工业园视察

 

视察组到长葛市增福镇颍川路学校视察

 

 

视察组到长葛市老城镇大赵庄小学视察

 

 

视察组到森源电气视察

 

 

视察组到开普检测研究院视察

 

 

视察组到许昌市高中视察

 

 

视察组到建安区河街乡陈胡小学视察

 

 

视察组到建安区第一实验学校视察

 

 

视察组到5G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许昌基地视察

 

 

视察组到鹿鸣湖视察

 

 

视察组到智慧阅读空间视察

 

 

视察组到许昌市规划展览馆视察

 

 

视察组到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

 

许昌历史文化悠久,交通区位优越,生态环境优良,产业特色鲜明,民营经济发达,发展活力充沛,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代表们在视察中对许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关注教育公平 人大代表要精心准备尽职履职

 

座谈会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1日举行的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肯定了许昌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依法行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针对此次视察提出四点建议。徐济超指出,一是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均衡化发展。提升教育公平的社会共识,在校舍建设、教学设备及生活设施、师资配备等方面做好工作,提升标准化建设效率,以质量提升来推动发展。二是企业要实现突破性质量发展。新时期对企业提出了新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企业要提高创新能力,除了之前提出的技术创新、研发创新,在管理方面也要创新。政府应在公平竞争等多方面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针对法院生效判决执行难问题,要社会性问题社会性解决,全社会聚焦,全民提高认识。四是要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履职主体作用。集中视察活动仅仅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形式之一,大量工作还是要靠平时积累。代表应在平时认真调查研究,准确反映民意,高质量提出议案和建议,为民发声,为促进和支持政府的相关工作献计献策,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认真审议,保证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

 

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把教育“全面改薄”工作列入我省10项重点民生实事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汇报相关情况

 

汇报会上,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汇报了河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张涛说,河南省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49万所,在校生1411.22万人,居全国第1位,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4.26%,高于全国93.8%的平均水平。201520162017年,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把“全面改薄”工作列为我省10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与各省辖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要求2018年底,各地都要完成改薄任务,所有学校都要达到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工作,截止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03.23亿元,为1.78万所中小学校建设校舍面积1702.8万平方米,建设室外运动面积1268.62万平方米,为1.91万所学校配备价值52.65亿元的设施设备,惠及582.17万名中小学生。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5年规划建设的城镇中小学4105个项目中,完工或交付使用项目3539个,累计投资529.74亿元,完成建筑面积2495.3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32.32万个。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大班率、超大班率连续三年下降。

 

许昌市居民获得感、安全感、信息感指数均居全省第1

 

 

许昌市委副书记史根治介绍许昌市相关工作情况

 

许昌市委副书记史根治介绍了许昌市相关工作情况,他说,前三季度,许昌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058.1亿元、增长6.4%19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15亿元、居全省第二位;促进民间投资、财政资金管理等工作做法被树为全国典型。许昌基本建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阅读圈”“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全市居民获得感、安全感、信息感指数均居全省第1位。近年来,许昌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许昌市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为载体,以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集团化办学、强师强教工程等,持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目前,许昌市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率已降至1.4%,起始年级超大班额数为0,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全市中小学毛入学率超过100%,各县(市、区)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

 

代表建议多措并举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樊会涛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樊会涛说,通过两天视察,可以看到许昌在生态环境建设、创新发展、义务教育等方面取得很大进展。针对本次视察的重点,教育均衡化发展来说,教育缺钱,光靠政府不行,应该发动企业和个人力量,通过民办教育来分流生源压力,另外通过政策长效机制,将国家教育资金落实到实处。

 

 

 

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电芯制造部精益三厂生产调度邢京龙发言

 

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电芯制造部精益三厂生产调度邢京龙说,针对城乡生源不一样的情况,推广乡村学校寄宿制。随着电子化教学普及,现在电子化教育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应该规范一个合适的使用比例,在提升教育质量的同时,关注保护好孩子视力。

 

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总经理李亚萍发言

 

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总经理李亚萍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党和国家战略,是民生之举、公平之要。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应该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同时着实,实现城乡统一投入,努力解决深体制机制问题。完善教师补充、培训、交流、待遇落实和各项机制,提升农村教师队伍能力水平,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教师待遇,吸引优秀教师到乡村去,壮大乡村师资力量。

 

   马豹子、李东艳、吴元全等代表分别就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城市生态建设等话题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