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审议关于河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07-08-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不仅要形成过程监控、结果监督以及投资决策失误追究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国有企业领导也将逐步“透明”。8月1日下午,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关于河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与会委员们给省国资委所作的这份报告打了个“高分”。

  委员们认为,目前,国有企业在转型中困难重重,一些企业增长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另外,一些企业内部机制还不够完善,管理水平不高,在投资、担保的一些重大决策上不够科学;多头管理现象依然存在,在创新监管模式上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讨论中,委员们普遍认为,国有企业想搞得更好,一是国资监管体制改革需进一步完善,避免多头管理现象,创新监管模式上也需进一步探索;二是要实行重大财务事项报告制度、重大投资事项报告制度和投资决策失误追究制度,切实形成过程监控、结果监督以及投资决策失误追究相结合的监管体系。

  一些委员还呼吁要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领导年薪方面要向民企学习尽量“透明”,员工也应杜绝吃“大锅饭”的思想。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