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监督 百姓得实惠 政府得民心

时间:2010-05-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0年,河南省西峡县政府在县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预算安排住房公积金新增支出300万元,为全县8944名财政供给人员全部建立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这一举措使县财政供给人员住房公积金的受益面由过去的40%扩大到现在的100%。这一倍受人大代表及人大常委会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之前,由于西峡执行的是“乡财县管”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县级财政压力较大,支出矛盾突出,住房公积金制度仅在县城及周边经济较发达的乡镇(办事处)的部分单位得以落实,城乡干部职工同工不同酬,福利待遇悬殊。关于这一差异,县干部职工中间还广为流传着“两重天”的说法,即:城、乡两重天;富乡与穷乡两重天;福利好的单位与福利差的单位两重天。人大代表近年来,曾多次就此提出建议,但一直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随着时间的推移,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悬殊越来越大,逐步演绎成了一大民生热点。

县人大十分关注此事。去年,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青有带领预算工委等相关人员、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财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视察调研。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西峡县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对此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本着保障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的公平、公正这一目的,再次建议政府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受益面。县政府高度重视,从保民生、促稳定的大局出发,克服金融危机影响下,收入下滑,支出压力增大的困难,调整支出结构,把所需资金全部纳入2010年财政支出预算,保障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全县范围内的如期落实。

目前,今年县所有财政供给人员元至三月份的住房公积金已由县财政全额拔付到位。

 

通联: 河南省西峡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刘忠林 周晓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