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座谈会在三门峡市召开

时间:2010-10-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提要]  10月11至12日,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三门峡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民,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李贵基,市委副书记王建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继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宝鸿等出席会议。

  10月11至12日,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三门峡市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民,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李贵基,市委副书记王建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继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宝鸿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各省辖市和部分县(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交流了在预算审查监督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刘新民在讲话中指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是人大监督的主要形式,有助于提高预算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地方法规和制度建设,二是加强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三是积极探索部门预决算审查监督,四是加强对专项奖金、重点项目监督,五是围绕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监督。刘新民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依法认真履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职责。要积极创新,探索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工作实效,积极推进预算编制民主化,改进审计监督模式。要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有关规定,着力加强监督机构队伍建设;注意加强对财政收入质量的监督;支持政府加强改善预算编制工作,推动部门预算监督;严格监督预算执行,维护预算工作的严肃性,在工作中做到过程监督到位、预算编制监督到位、执行监督到位、效果监督到位,做到程序和过程并重,编制预算和执行落实并重;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果监督;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问题;加强对预算审查监督落实情况和发现问题的跟踪问效。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