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

时间:2013-12-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我省的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副省长张维宁、省卫生厅厅长李广胜等到现场接受询问。

  “有关调查显示,省辖市有卫生保健人员的学校比例很低,县一级尤为突出。下一步,省教育厅对学校校医和保健工作人员的配备是如何考虑的?”董广安委员问。

  “缺口确实较大。”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介绍,目前,我省共有中小学32788所,而校医仅3100人,兼职保健教师6400人,这相当于10.5个学校1个校医。

  “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制定我省中小学卫生保健人员配备办法,出台实施细则。”朱清孟说,在新的办法出台之前,专职校医配备不到位的情况下,先由卫生部门或卫生机构派人进驻学校,帮助完成传染病防控任务。

  [关键词] 安全饮水 2015年前再解决2400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去年和今年发现的100多例疟疾患者,都是在国外感染的。”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谢书升说,河南口岸传染病防控形势严峻。

  “传染病防控的难点是什么?下一步如何加强?”对于李建伟委员的这个问题,谢书升认为,除了加强口岸卫生监督和处理外,还需要建立完善地方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联动机制。

  “今后,省卫生厅要持续加强对医疗机构相关医务人员的系统培训,增强传染病诊断能力和规范报告意识等。”省卫生厅厅长李广胜说。

  我们现在喝的水是否安全,疾控部门能否全部监测出来?

  “明后两年,争取国家再支持30个左右县级疾控中心实验室和业务用房建设。”在问询会上,省发改委主任孙延喜承诺,2015年前再解决2400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在校生安全饮水问题,全面完成规划目标。

  [关键词] 传染病报销 将提高传染病报销比例

  杨玉秀委员问:“医保和新农合如何在传染病防治中发挥作用?”

  “下一步,将进一步降低传染病患者个人负担水平,对传染病患者住院治疗的,均按基层医疗机构的起付标准和补偿比例政策执行,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规范门诊慢性病管理,逐步统一传染病纳入门诊重症慢性病病种和鉴定标准等,逐步缩小地区间制度差异。”省人社厅厅长杨盛道说。

  “传染病防控的经费如何保障?”戚建庄委员问。

  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说,省财政厅会坚持把医疗卫生作为财政优先保障的重点,并集中财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传染病防治问题。

  新闻背景1 我省的传染病防治形势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针对传染病进行专题询问,是因为我省的传染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来自省卫生厅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报告乙类传染病30.99万例。报告发病数前五位的乙类传染病分别为:乙肝、肺结核、丙肝、梅毒、痢疾。

  省卫生厅厅长李广胜说,去年和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整体传染病发病率位居全国第十九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既往已被控制的传染病死灰复燃。如布鲁氏菌病发病升高,影响范围扩大;肺结核、梅毒、淋病等居高不下。此外,我省的输入性恶性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疫情时有发生。

  新闻背景2 专题询问

  这是《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权力。各级人大常委会可以就一些重大、热点问题召开问询会,要求本级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法院、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员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