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督导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

时间:2016-06-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月15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带领省人大督导组到我市调研督导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市委书记高建军陪同调研。

        刘满仓先后深入汝瓷文化产业园、纺织机绣产业园、北汝河综合治理工程、碧桂园项目、五洲国际商贸城、广成路景观大道、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核心区、纸坊镇“人大代表之家”等地调研,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指导我市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要求。

        汝瓷文化产业园是我市规划建设的集生产、销售、研发、展示为一体的现代陶瓷发展专业化园区,主要由汝瓷博物馆、陶瓷鉴定中心、会展中心、大师园、电子商务交易中心等项目组成。刘满仓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汝瓷文化产业园项目思路超前、模式先进,涵盖了历史、文化、产业、旅游等诸多方面,非常符合汝瓷发展实际。下一步,要坚持文化性、艺术性、创意性、实用性并重的原则,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知名品牌。要按照汝瓷文化传承孵化器的发展定位,建立创客中心,建设集研发、展示、生产、观光、交易和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园区。汝瓷博物馆要启动内部规划布局、产品展示、汝瓷资料收集等工作,展示好汝瓷文化及各类汝瓷精品,让游客参观后,不仅对汝瓷的文化、艺术、历史、发展有所了解,还要通过汝瓷对陶瓷文化有所认识,做到外观与内涵的有机统一。

        在纺织机绣产业园,刘满仓一行深入车间仔细察看生产流程,并与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员工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工艺技术、生产经营、销售及员工回乡工作等情况。当了解到已实现100家企业、1000条生产线成功入驻的情况后,刘满仓对我市纺织机绣产业园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积极学习浙江绍兴的服务方式、理念和内容,提供“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营造最佳的投资环境和生活居住环境,吸引各地机绣企业入驻。要加强行业间的沟通交流,组建成立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在现有生产销售的基础上,围绕欧洲、北美、非洲等,共同巩固、占领、开拓新的销售市场。机绣产品要注重创新,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实现高、中、低档多层次研发生产,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打造全国知名的轻纺城。要充分发挥机绣纺织产业劳动密集型的优势,着力在扶贫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上做文章,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来到北汝河综合治理项目2号橡胶坝,刘满仓听取了汝河森林公园、滨河公园、滨河大道规划建设情况。对汝州坚持把生态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全力推进以水生态为主的生态体系建设,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生态体系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参观广成路景观大道建设时,刘满仓要求要紧扣生态汝州、海绵城市、田园城市的主题,加强植物养护管理,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努力打造成为展示汝州城市形象的窗口和会客厅。

        在碧桂园项目现场,刘满仓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理念、市场前景等。他指出,吸引像碧桂园这样的知名开发商入驻汝州,不仅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有效改善群众的生活和居住品质,更能够带来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思路、先进的管理和一流的人才,提升城市整体的层次和品位。相关部门要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环境,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让项目早日建成,惠及民生。

汝州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核心区项目是汝州东拓战略的空间承载支点,该区围绕“商务新区、科技新区、宜居新区”的战略定位,重点发展企业总部、科技研发、金融保险、公共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业态。刘满仓深入建设现场,了解规划建设情况,他说,汝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体现了城市的发展理念。尤其是水系联通工程、金融大厦、建投大厦、交投大厦、商会大厦、规划展示馆、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及老干部活动中心、档案馆等项目的建设,提升了城市形象。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委书记高建军简要汇报了县乡人大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汝州市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新途径、新方法,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市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做到了思想上真重视、工作上真倚重、履职上真到位、保障上真强化,有力推进了人大工作的开展。同时,汝州市以打造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田园城市、文明城市、健康城市、旅游城市为载体,重点抓好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城市规划建设、十大民生工程、优化发展环境、基层党建等6个方面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先后成功创建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第一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市和全省水生态文明城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市、扶贫开发移民搬迁试点市、农业综合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市。

        刘满仓指出,汝州市委高度重视人大依法履行职责、高度重视发挥人大在发展改革稳定和民生改善方面的作用,高度重视人大机关队伍建设,全力支持了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提高水平,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中央、省委关于做好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业务,结合汝州实际情况,全面领会把握政策精神实质,明确定位、吃透情况,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要树立直管意识、适应身份转换,按照省辖市人大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强化直管思维,提升认知水平,拉高标杆、提高标准,把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措施、工作习惯都转变到省直管的层面上来,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要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在乡镇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乡镇人大工作的要求、规律,找准位置,正确定位,认真领会把握上级工作要求,按照“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聚焦发展这个主旋律,围绕民生问题、发展问题、生态问题、法治问题,强化民主法治概念,着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提升乡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加强对乡镇人大的宣传工作,赢得全市人民的支持。要进一步完善提升乡镇人大工作的法规体系、工作思路、工作程序,依法履行乡镇人大职责,把乡镇人大工作做“活”,探索出新的路子。同时,汝州市委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继续重视、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的领导,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利用人大民主法治、依法办事的平台,开展监督执法检查、决定重大事项,发挥人大应有的作用,努力走在全省前列。

        刘满仓对我市近段时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这两年来发展很快、变化很大,可以归纳概括为五个转变。一是招商引资的力度不断加大。汝州市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加大招商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机绣纺织产业发展前景好,市场空间大,抓的很准、富有成效。二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汝州城市规划起点高、标准高,包括汝河河道治理、广成东路景观绿化等项目在省内也是具有一流水平的。三是载体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汝州市规划建设的“七大园区”已经全面铺开,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和平台。四是信访稳定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经过两年来的集中整治,目前已经走到了全省前列。五是干部的精气神很好。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很足,建设小康社会的干劲、速度、效率让人很受感触,风正、心齐、气顺,给人一种热火朝天的感觉,对汝州的发展充满信心、充满期望。希望汝州市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研究谋划好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发展举措,年年上台阶,年年都有新气象。

       市级领导万英、张留华、李涛、崔新法、范响立、孙国正、姚军柱、李游、潘广臣及各项目分管市领导参加调研或座谈。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