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赴鹿邑县开展工作

时间:2016-06-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6年6月28日晚上,省人大常委会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驱车来到鹿邑县,稍做休整,便开始了执法检查工作。
        执法检查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李民庆带队。为了更全面的了解“一法一办法”贯彻落实情况,这次执法检查还是分成两个小组进行。
记者跟随第一小组来到盛世音乐会所,现场测试手动报警装置,瞬间声光报警器启动,会所消防员及时赶到,处置火情。
        出现这种情况,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会及时看到、主机会显示火情位置,值班人员通过对讲机迅速通知人员处置火情,及时疏散人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欢唱KTV   执法检查组询问 得知,这里共有两个安全出口、楼上有蓄水池,消防栓,现场让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检查组发现,欢唱KTV员工操作不太熟练,消防员配备不齐全。当场指出了这些薄弱环节,要求他们要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并嘱咐消防队加强这方面的指导。
        格林豪泰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周英,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理解的很透彻,得到了执法工作人员的称赞。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三提示、三懂三会” 四个能力: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2、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3、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4、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三提示”:提示公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公众所在场所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三懂三会: 三懂:懂得自身岗位的火灾危害、懂火灾的扑救方法、懂预防火灾的措施:三会:会扑灭初期火灾 会使用灭火器、会逃生自救。
        在格林豪泰酒店五楼检查防火门,执法检查组查看防火门旁灯光亮度够不够,在另一个安全出口发现了这里没有安全出标志,执法检查组责成酒店负责人尽快安装。为了安全起见,酒店外安装了一个室外消防楼梯,安全方面又多了一个防护。
        6月29日,李民庆一行来到辅仁药业集团,查看了制药车间的消防情况和厂区内的消防设施。随行的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家药企对消防工作十分重视,一看就知道,防火间距很宽,在厂区室内外都设置有消火栓。
        在鹿邑大龙鞋业有限公司,执法检查组让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随机打开一个消防栓,发现该消防栓生锈,己经很难打开。鞋厂负责人表示要重新检查,发现不合格的要马上更换,确保消防设施安全有效。
        老子出生地太清宫属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的消防安全问题也是执法检查组十分关注的。从检查情况来看,每个殿堂都配备双套消防器材,整个消防工作还是比较规范。
        这次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宾馆、娱乐场所、药企、鞋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部分企业,找出了问题,提出了意见。
        消防安全工作重于泰山。这次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就是通过实地执法检查,让全社会关注消防工作,推动消防“一法一条例”更好地贯彻实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