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莅濮阳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时间:2016-08-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6年8月8日至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率领执法检查组到濮阳市就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濮阳市领导何雄、赵瑞东、徐兰峰、卢志勇、徐慧前,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田自岭和城工委负责同志分别陪同检查或出席座谈会。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马颊河市城区段、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原油田井场、中原油田石化总厂、华龙区岳村镇东北庄村、濮阳市污水处理厂、“东湖方舟”工地、龙湖、“书香苑”工地、中石化中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处实地检查,详细了解我市在主要污染物减排、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副市长徐慧前所做的关于濮阳市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情况汇报,对我市各项环保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检查组组长、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张庆义指出,濮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集中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全力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工程,不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取得扎实成效。检查组强调,要加强对环境保护法的学习宣传,运用多种宣传方式,提高全民环保意识;要把环境保护法各项要求措施落到实处,加大执法力度,严守生态红线,全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薄弱环节治理力度,保持治理成效;要进一步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加快推进环保法制体系建设,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工作机制,切实把环境保护法贯彻落实到位。
        濮阳市长赵瑞东就我市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有关情况进行表态发言。他表示,我市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贯彻环境保护法工作力度,按照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责任,切实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开创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美丽河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兰峰主持座谈会,并在讲话中指出,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好环境保护法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监督工作,共同推动环境保护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在濮阳的贯彻落实。徐兰峰强调,抓环保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市人大常委会将把环保工作继续作为监督重点,定期听取市政府环境保护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关注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动员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投身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环保监督工作中去,营造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为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生态宜居濮阳做出积极的努力。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城工委主任王子臣、副主任李红领陪同检查。市环保、住建、城管、发改、工信、水利、农牧、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和中原油田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执法检查座谈会。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