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焦作、新乡、漯河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

时间:2016-10-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焦作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

        10月25下午,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带领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焦,就交焦作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领导徐衣显、王明德、郜小方,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陈湘陪同调研。

        刘满仓一行先后到焦作市华晶钻石有限公司、河南千年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厦工机械(焦作)有限公司、焦作科瑞森重装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在河南千年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刘满仓一行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规模、技术研发、设备使用等情况。他希望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牢固掌握核心技术,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引导市场潮流和社会需求,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在厦工机械(焦作)有限公司,刘满仓一行仔细了解企业的生产技术、市场销售、融资机制等情况。他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企业要不断完善经营模式,加大产品研发力度,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他希望企业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扩大出口,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新乡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

        10月24日至2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满仓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新乡就“关于开展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开展专题调研。新乡市领导舒庆、刘尚进、焦锡武、崔卫新、朱云卿等陪同调研。

        刘满仓一行深入到佐今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天丰钢结构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和相关负责人的汇报,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难题。刘满仓要求随行的有关负责同志认真研究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影响企业发展的融资难等问题,创新服务,破解难题,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他希望企业继续加强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借助资本市场力量,破解融资难问题,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25日,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国振主持座谈会。新乡市部分中小微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并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新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尚进致辞,介绍了新乡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新乡近年来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精准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强化企业家提升培训,针对性开展政策宣讲,多渠道破解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了全市中小微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目前,中小微企业已成为了新乡经济、就业、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下一步,新乡将紧紧围绕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发展战略,始终把发展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小微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支持政策措施,加强重点企业监测,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漯河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情况    

        10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满仓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临漯河就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漯河市委书记马正跃,市政府代市长蒿慧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孔祥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成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余伟陪同实地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当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深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调研了恒瑞淀粉科技有限公司、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平平食品有限公司、永利食品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在下午召开的汇报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的专题汇报,并与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和部分中小微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刘满仓在讲话中指出,漯河市的中小微企业发展态势总体较好,主要表现在全市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中小微企业发展十分重视,营造了良好氛围,基本形成了支持、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合力;较好发挥了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中小微企业负担相对较轻;区域特色比较明显;保持了开放发展的传统优势和良好基础。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复杂环境因素制约不容忽视;融资难、贷款难问题依然突出;人才缺乏,企业员工技能素质不高;整体服务环境不够理想;受体制机制束缚,政策措施的统一性还有待解决等。

        刘满仓强调,漯河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中小微企业在完善产业链条、推动县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做到“真服务、真支持、善监管、抓特色、选人才”。一是真服务。要理解、体谅、关爱中小微企业,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着想,设身处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二是真支持。要学习借鉴沿海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和良好习惯;要吃透、用活上级政策,了解、把握信息动态,并立足本地,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三是善监管。要把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监管规范企业管理、提升水平和质量,通过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促进企业平稳发展,通过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净化市场环境;要建立对中小微企业的容错机制和激励机制,让其与大型企业享受同等待遇;要引导中小微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坚持诚实守信、合法合规经营。四是抓特色。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集聚配套,着力形成本地本区域的产业特色,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快速做大做强。五是选人才。要重视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建设,大力选拔、培育企业家,大力选用、培养实用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夯实基础。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要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监督、支持和服务,共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