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驻马店市检查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时间:2019-05-17  来源:河南经济报

  5月13日至15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率领执法检查组对驻马店市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

01

、政府汇报会现场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内务司法工委主任高保群,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环资工委主任朱长青,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元、邵良、闵虹,全国人大代表刘香莲、蒋毓勤,省人大代表李艳芬等参加了检查。省高院、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畜牧局等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02

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现场

  5月13日上午,检查组听取了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推动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听取了驻马店市政府及生态环境、城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针对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重点法律规定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提问,并对政府涉水部门负责人、基层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等人员现场进行了法律知识测试。下午,张维宁主持召开了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基层执法人员座谈会,了解法律实施效果,听取条例修订意见和建议,并赴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查看水污染防治监控中心。

03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主持市政府汇报会并作讲话

  张维宁对驻马店市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驻马店市在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各方面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尤其是在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04

执法检查组一行在马庄超池垃圾处置厂进行检查

  张维宁指出,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的重要监督活动,也是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省人大常委会对这次执法检查工作高度重视,制订了工作方案,进行了专题部署。这次执法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整改;要开展依法监督,推进解决重大问题;要把执法检查与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结合起来,总结各地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好的经验和做法,查找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推动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05

检查组一行在驻马店市垃圾填埋场检查实时在线监控情况

  张维宁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 “攻坚期”“窗口期”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精准施策,科学应对,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加紧水污染防治攻坚,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早日实现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近年来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他说,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定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摆上重要位置,推动了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驻马店市将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硬的工作措施、更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把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好、实施好,以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扎实成效,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增色添彩、贡献力量。

06

执法检查组在驻马店市玉带河了解水污染治理项目实施情况


07

执法检查组在泌阳县金鼎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进行检查


08

检查组在垃圾填埋厂检查渗滤液监测台账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控中心,遂平县综治中心、玉带河水污染治理项目、汝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白云纸业有限公司、遂平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市中心城区开源河河道治理工程、绿苑污水处理厂、天方药业四分厂,泌阳县金鼎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马庄超池分离污水处理站、润阳石材有限公司、旭升石材有限公司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信阳市贯彻执行“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

  与此同时,检查组还派出暗访组,深入企业、农村、河流、湖泊,对该市水污染防治情况及水环境质量等进行了暗访。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