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听取平顶山市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时间:2019-05-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01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促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5月20日,在查看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水污染防治在线监控中心及相关资料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听取平顶山市关于“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并进行现场知识测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新中、田土城,全国人大代表李灵、赵昭,省人大代表李素杰、彭心强,办公厅副主任吴文毅,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02

检查组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会上,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就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市政府及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围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汇报。

03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主持会议并讲话

  听完汇报后,赵素萍就平顶山市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情况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执行,要在强化组织领导、各项制度健全等方面下实功夫,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力度,切实从源头上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04

检查组在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执法检查

  赵素萍指出,水污染防治不仅是环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民生问题,最终反映的是发展理念和产业结构等深层次、根本性问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安排部署,始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赵素萍强调,本次执法检查将坚持问题导向,坚定维护法律权威,坚持用法治力量保护好水生态,严格对照法律规定查找和分析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各级人大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善于通过履行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依法推动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各级政府要严格担负起法定职责,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形成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强大合力,让法治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真正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形成崇尚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05

知识测试现场

  会后,执法检查组对平顶山市部分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测试。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