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开封市开展传染病防治执法检查

时间:2019-05-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幼儿园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开封市世纪星幼儿园实地查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席茜 文/图)5月20日至21日,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带领执法检查组赴开封市开展传染病防治执法检查。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巍,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庞秀萍等参加执法检查。

2市疾控中心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开封市疾控中心实地查看

  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开封市世纪星幼儿园、市疾控中心、市传染病医院、鼓楼区新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许县长智镇卫生院、长智镇匡营村卫生室、通许县人民医院等地实地查看,了解相关情况。

3市传染病医院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开封市传染病医院实地查看

  “如接到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疾控中心有三支应急队伍,传染病防控应急队、食物中毒处置队、职业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队,可根据情况随时出动。”在开封市疾控中心,执法检查组先后查看了疫情信息管理中心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听取相关情况介绍。

4 中心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开封市鼓楼区新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查看

  在开封市传染病医院,执法检查组详细了解了该院传染病人医疗救治、疫情报告、医院感染控制等情况,并对该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负压病房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

5 卫生院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开封市通许县长智镇卫生院实地查看

  “这是中心的预检分诊台,医务人员通过询问流行病史和快速测体温等方式对所有来院就诊的病人进行预检分诊......”在开封市鼓楼区新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执法检查组认真听取了中心工作人员关于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的情况汇报。

6卫生室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开封市长智镇匡营村卫生室实地查看

  “今年春季有发现什么传染病吗?”“是哪种类型?”“去年发现手足口病有多少?”“疫苗接种率达到多少?”在通许县长智镇卫生院,执法检查组一行查看了预检分诊点、肠道门诊、发热门诊、接种门诊和疫情网络直报,并仔细询问相关情况。

7人民医院_副本

  执法检查组到开封市通许县人民医院实地查看

  执法检查组一行到通许县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处、疱疹门诊、发热门诊、肠道疾病诊室等处仔细查看后,院长奈孝凯向执法检查组介绍了该院的相关工作情况。

会场_副本

  执法检查汇报座谈会现场

  开封市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汇报座谈会于21日下午召开。会议听取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就进一步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朱清孟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讲话

会场3_副本

   执法检查汇报座谈会现场

        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开封市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取得的成效,针对本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依法落实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协调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继续巩固提高传染病防治保障水平,继续加大财政保障力度,落实对从事传染病防治人员的津补贴待遇,落实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不断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加强对基层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要加强重点防控措施带动传染病防治整体工作提升。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推动关口前移,科学防控。要抓好基层的疫情监测和报告,完善疫苗监管体制,巩固和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针对重点领域和疾病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医疗机构临床医务人员传染病救治知识和能力培训,进一步推动《传染病防治法》有效实施,不断提升传染病防治工作水平。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