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法规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明年陆续开始实施

时间:2013-12-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企业老板拒绝或故意拖延工资集体协商,无正当理由始终不给员工涨工资,当心挨罚!从明年1月1日起,我省首部关于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法规正式“上岗”。29日召开的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表决稿)》。

        会上还表决通过了《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草案)(表决稿)》,批准了《郑州市社会急救医疗条例》和《洛阳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

        今后,企业女职工咋休产假,孕期、哺乳期的工资咋发,都是集体协商的内容。“最终版”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新加入此条内容。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铁平说,审议中,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河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第十八条规定的企业方和职工方进行集体协商的事项中,应当加入对妇女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工资、福利内容,以更好地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法制委员会采纳了这一意见。

        该《条例》从明年1月1日起“上岗”。企业老板拒绝或者故意拖延工资集体协商的;无正当理由始终以唯一方案或者立场排斥对方合理意见和主张的;拒不履行已经生效的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情节严重的,劳动行政部门可以对该企业处以两千元至两万元的罚款,对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处以一千元至一万元的罚款。

        如果一个企业中,老板和职工都没有协商工资的意愿,也不采用集体协商的方式,是否应该增设处罚条款?陈铁平说,法制委员会研讨认为,本条例作为一部程序性法规,主要规范企业方和职工方在工资集体协商时的方法、步骤,解决“由谁协商”、“怎么协商”的问题,而非强制双方协商,因此不宜设定行政处罚。

        人大监督政府非税收入咋花

        2014年5月1日起,《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正式施行,1996年通过的《河南省预算外资金管理条例》同时废止。

        由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收费等组成的政府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组成部分,例如其中的土地转让金等收入,在有些地方已经成为当地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最终版”加强了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规定: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法对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本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应当如实提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政府非税收入中的“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到底如何界定?在审议中引起争论。

        “最终版”明确,这一收入指的是: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有偿出让土地、矿产、矿区、场地、水资源、森林、旅游、无线电频率、出租汽车经营、公共交通线路经营以及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空间等国有有形、无形资源的开发权、使用权、勘查权、开采权、特许经营权、冠名权、广告权等取得的收入。

        120救护车五分钟之内要出发

        昨日的会议审议了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郑州市社会急救医疗条例》,会议决定,批准《郑州市社会急救医疗条例》,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行人和车辆遇到执行紧急任务的急救医疗车辆应当主动让行。公安机关可对故意不让的车辆、行人进行处罚。而因避让急救医疗车辆产生的压线、占道行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证据证明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处罚。

        另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120”急救车辆执行非“120”急救任务。在紧急医疗救援机构受理呼救信息后,应当在一分钟内发出调度指令;急救医疗中心(站)应当在接到紧急医疗救援机构调度指令后四分钟内派出急救医疗车辆和急救人员。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