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9-03-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3月2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在郑州组织召开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作交流发言。会议强调,立法工作者要主动对标看齐,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立法工作效率,要求本年度全省设区市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必须全部出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讲话

  王保存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贯彻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把全面依法治国推向前进,确保制度设计行得通、真管用,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此次会议为地方立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刻领会、积极作为,准确理解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意义。

  王保存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深刻认识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辩证关系,深入领会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核心要义,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着眼实效、务实管用,切实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执行性。

  王保存要求,提高立法质量、扎实做好立法工作,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相结合,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准确运用立法技术规范,从实际情况出发,确保立法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统一性;要加快立法步伐,提高立法效率,根据新时代立法需求和实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做到主次有序,急需先立、成熟就立;要根据不同的立法需求和立法任务,建立“立改废释”并举机制,做到各项制度相互衔接、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要强化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切实增强法律体系的整体功效;要强化立法能力,为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筑牢根基,着力提升政治素养、综合能力、保障水平,奋力开创新时代立法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座谈会现场

  会上,王新民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省人大专门委员会、部分省直单位和设区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负责人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作交流发言。

  王耀、吕宏跃、张学勤、彭治安、赵启林、魏一明、何利平、王惠、姚福安、张玉民、李哲等出席座谈会。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