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茜看人大】第31期 聊一聊有关"国家安全"的那些事儿

时间:2019-04-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 田凯中 摄像/田凯中 视频制作/席茜)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关于国家安全你知道多少?提到“国家安全”或许你会认为这个话题太大,离我们太遥远。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国家安全是一个大范畴,涵盖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各个领域。所以,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首先,先说说这个日子咋来的?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对国家安全进行了首次界定。

  那么,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法》这样界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为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多个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国家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或者煽动颠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行为;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窃取、泄露国家秘密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境外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不要以为间谍行为离我们很远,“潜伏”大片儿或许就在你我身边......

  张某,曾经是郑州一名军工科研单位的高级专家。2011年,张某出国访学时,被M国的情报人员拉拢、策反,出卖了大量涉及我国国防、军工等方面的国家秘密。2014年6月,在张某出国奔赴M国同境外情报人员会面前夕,郑州市国家安全局果断对其实施抓捕,并展开一系列调查取证工作。2017年,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间谍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15年。

  段某是河南省开封市的一名夜班出租车司机。2013年,境外谍报人员王某通过网络联系到段某,表示愿意为他提供一份既轻松又能挣钱的兼职工作。段某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引诱利用,到开封市内的军事单位附近进行观测,为境外谍报人员提供军事机密,一步一步陷入间谍泥潭。段某因涉嫌非法搜集军事情报,被开封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想不到吧,“谍战”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说了这么多,作为我们个人来讲,究竟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可以这么做:坚守法律红线,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不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未经允许拍照的地点拍照,一旦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记得拨打12339这个电话!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