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赴濮阳、开封开展《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视察

时间:2019-06-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6月17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带领视察组一行赴濮阳、开封两市开展《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视察并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随同视察。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活动。

1

视察濮阳市清丰县大屯乡高标准粮田项目区

2

视察濮阳县五星乡高标准粮田项目区

3

视察濮阳县子岸镇高标准粮田项目区

5

视察组听取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郭家村高标准粮田项目区情况汇报

5

在郭家村村委会察看尉氏县智慧农业指挥中心

6

视察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石潭村富民家庭农场

7

视察组在祥符区西姜寨乡前常岗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与村民交流

8

视察祥符区西姜寨乡民宿村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

9

视察祥符区西姜寨老尹口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

  视察组先后到濮阳市清丰县大屯乡高标准粮田项目区、濮阳县五星乡高标准粮田项目区、濮阳县子岸镇高标准粮田项目区;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郭家村高标准粮田项目区、石潭村富民家庭农场、小寨村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祥符区西姜寨乡前常岗村2017年亚行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西姜寨乡民宿村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西姜寨老尹口村2017年亚行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等实地查看,听取我省高标准粮田建设及管护情况的汇报,了解掌握各地在推动《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方面的具体做法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视察组分别于18日、21日在濮阳和开封两市召开《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各相关单位关于贯彻落实《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情况的汇报,县乡及种粮大户代表在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视察组结合此次专题视察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文慧_副本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讲话

4濮阳会场

视察组在濮阳市召开座谈会

10会场_副本

视察组在开封市召开座谈会

  视察组对濮阳市、开封市在推动高标准粮田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两市在贯彻实施《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方面,政府重视,保障到位,科学规划,狠抓落实,切实发挥了高标准粮田的效用,连续多年实现了粮食高产稳产。

  李文慧就进一步推动《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提出四点要求。他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我省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面临人均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问题,要高度重视高标准粮田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把粮食生产和安全提高到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二要进一步加强工作领导。各地要切实加强农田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领导、农业农村部门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压紧责任。三要进一步保障资金投入。建设高标准粮田,资金投入是保障,要重点对设施维护资金、建设资金增加投入。四要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各地要将高标准粮田纳入规划,县、乡、村三级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监管,要建立高标准粮田建设情况考评机制,明确各级职责,严格落实奖惩措施,依法促进《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有效实施,为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稳定提高我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