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担当 建设“两个机关”

时间:2019-06-27  来源: 人大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建设“两个机关”的定位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出了要求,也是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提升思想境界

建设忠诚履职的工作机关

  全面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的核心要义,应准确把握、深刻理解、切实履行好政治机关、权力机关、民主机关、法治机关的责任。

  政治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把政治建设摆首位。作为人大常委会党组,一方面,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另一方面,要切实担当起在人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变为人民意志。人大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忠诚于党、忠诚于宪法、忠诚于人民的坚强卫士,始终站位党的要求、发展需要、人民利益的高度来分析、看待问题,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处处体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

  权力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这就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漯河市人大自2015年7月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先后制定了沙澧河风景名胜区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乡规划条例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实践证明,地方立法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恪守“不抵触、可操作、有特色”的原则,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监督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最常用的一项职权。关于监督的形式和方式,《监督法》规定了7种法定形式。为了更加有效地提升监督质量,近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不断完善,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和手段开展监督。特别是创新性地采取“评议+询问”的方式,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15个市直部门和驻漯单位开展监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人大监督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真正查清病灶、对症下药、取得实效。

  对涉及本地区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普遍关注问题,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和预算的调整、国有资产的监督和运营、重要民生项目的实施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视察、调研,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促进政府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人事任免权是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力的具体体现。有关法律对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任免权的各种形式、程序等都有详细严格的规定,工作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以集体行使职权的形式,形成国家意志。

  民主机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其民主机关的属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代表产生的民主性。各级人大代表的产生,充分考虑地域性、行业性、代表性、结构性,以地区和人口基数为标准,对党外代表、妇女代表、农民代表、一线职工代表、企业负责人代表、农民工代表、少数民族代表等都有一定的比例要求或工作要求。二是工作方式的民主化。人大开展工作,充分采取视察、调研、座谈等方式进行,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督促代表建议的办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积极采纳群众建议。三是决策机制的民主型。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采取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代表自主行使表决权的方式进行,会议议题、会议议程由代表或常委会组成人员表决,会议决定、决议、干部任免由代表表决,“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由代表审议表决。因此,人大及其常委会召开会议要高度重视参会率,以更全面、更广泛、更准确地体现人民意志。

  法治机关。栗战书委员长指出:人大及其常委会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依法治国中负有重大职责,承担着重要任务。人大法治机关的职责主要体现在推进科学立法和促进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方面。其中,公正司法主要体现在对“一府一委两院”及其工作人员执法情况的检查、专题调查督察、督导有关部门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公平正义和有效实施上。全民守法主要体现为:组织、指导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法治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提升能力素质

建设人民信赖的代表机关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代表作用的发挥主要体现在召开全体会议时充分行使民主权力,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体现在闭会期间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在不同的岗位建新功、做表率。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人大代表受人民群众委托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是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的机关。做好代表工作是人大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必须在思想上尊重代表、在工作上支持代表。人大常委会机关与代表不是上下级关系,也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摆正和处理好这个关系,才能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凸显人大代表在管理国家事务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提升代表能力素质。代表来自于社会各方面,具有本行业、本地区独有的代表性。但由于受工作性质的影响,一些代表的综合素质不能完全适应人大工作需要。这就要求人大常委会注重抓好代表学习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代表进行政治理论、宪法和法律知识、履职能力等方面的系统培训,提升“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实际能力,切实发挥代表作用。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特别是闭会期间的作用,是代表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必须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在设立26个代表小组的同时,专门设立5个专业代表小组,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在加强乡镇人大主席团建设的基础上,建立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使之成为乡镇人大代表学习的园地、履职的阵地、联系群众的场地。

  组织代表发挥作用。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除引导代表在本职岗位上建新功、创新业外,还要组织代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有作为、显身手。近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有两个亮点:一是在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活动。2018年,全市4872名五级人大代表开展集体视察调研150余次,代表分小组或单独走访联系选民群众2.5万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80余条,推动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二是组织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遴选32名政治素质高、帮扶能力强的市人大代表联系帮扶32个贫困村。截至目前,参与帮扶的代表深入联系村对接调研80余次,召开座谈会30余场次,提供就业安置岗位500余个,累计捐助资金385万元,完善村内基础设施项目27个,对接产业项目11个,助力24个贫困村顺利脱贫,成为全市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

  办好代表意见、建议。代表提意见、建议是反映社情民意、推进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对每年人代会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进行整理归类,向“一府两院”集中交办。为切实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监督,持续提升建议办理质效,建立并不断健全完善由市人大相关委室、建议领衔代表、市政府督察机构、建议承办单位组成的代表建议办理四方协商机制,定期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情况。每年从代表所提建议中确定若干件作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副主任牵头,采取集中督办与全过程跟踪督办相结合、听取汇报与实地视察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多层次督办方式,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每年年底,专题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通过评选先进人大代表小组、优秀代表等方式,努力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代表的典型事迹,大力营造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

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大工作肩负着党的重托、人民的期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人大机关、人大工作者要强化服务能力建设,自觉主动地为党委中心工作服务,为常委会正常运转服务,为基层人大开展工作服务,为代表依法履职服务。要在不断强化学习、扎实工作的基础上,把握、处理好四个关系。

  处理好服务大局和相对独立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人大工作应把握好服务大局和相对独立的关系。服务大局是原则、是方向,独立行权是责任、是任务。人大及其常委会确定重要工作议题、开展重要活动要围绕党委决策确定方向,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要依法行使职权,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体现法律的尊严和人民当家作主。

  处理好依法监督与积极支持的关系。人大及其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虽然职能不同,但工作基本出发点和目标完全一致。人大工作做到寓监督与支持之中有三个要义:一是坚持于法有据的原则。人大监督是法定职责,必须以具体的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监督,依法行使监督权。二是坚持调查研究的原则。人大的监督议题必须广泛、深入地进行调查,认真细致地研究,真正吃透情况、找准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三是坚持各司其职的原则。人大监督主要体现在指出问题、提出建议、跟踪问效上,不直接参与具体事务,不直接处理具体问题。

  处理好严格程序和创新发展的关系。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很强。在具体工作中,必须依法依程序,必须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但是,这决不意味着人大工作不可以创新、不能创新、无创新空间。恰恰相反,只有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做好自选动作,才能保持人大工作的活力和生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人大作用。近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以及市县乡三级协调联动等方面退推出一系列创新性举措,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体现了漯河市人大工作的特色。

  处理好推进工作和提升素质的关系。人大机关在党政机关架构中具有很高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人大工作是崇高神圣的事业和受人尊重的职业。推进人大机关工作创新发展,需要机关全体同志继续努力、尽显作为,使我们的工作水平、工作成效与法定地位相匹配、相适应。人大机关的工作人员发挥着决策参谋者、工作组织者、任务落实者、形象塑造者的重要作用,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法规政策学习,在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作者 陈平)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