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徽章烁烁闪光

时间:2019-05-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杨亚非

  当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亮身份、受监督、当先锋的意识在党员干部中不断增强。各级组织部门也对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规范了佩戴要求,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佩戴党员徽章、维护党员良好形象。

  ——党徽与党员徽章的区别

  中国共产党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黄色象征光明。锤头是工人的劳动工具,象征着工人阶级;镰刀是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农民阶级。党徽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在初创时期,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实际出发,将镰刀和斧头作为党徽的标志,斧头象征着中国手工业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斧头变成铁锤,更准确地代表工农联盟。长期以来,有人把党旗上的锤子误认为斧头和镰刀。1951年,西北军区政治部就这一问题转报军委总政宣传部,问“我们党旗上是不是镰刀斧头”。之后,总政宣传部就此请示了中央宣传部。后来,中央宣传部在华北局主编的刊物《华北建设》上作了公开答复,明确党旗上是“镰刀铁锤”,象征着党领导下的工农联盟。

  自1996年起,中国共产党党徽的含义有了更加完备的解释: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共产党员徽章是用于党员个人佩戴、表明共产党员政治身份的徽章。根据中组部办公厅通知,其式样为:正面上方为中国共产党党旗图案(不是国徽图案),下方为圆形图案,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徽章尺寸为24毫米×22.5毫米×2毫米,材质为锌挂镀仿金。通过佩戴党员徽章,有效激发党员“第一身份”意识,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有利于督促党员牢记政治角色,时刻以党员标准检查对照自己,在立足岗位履职尽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党关于党员佩戴身份标识的要求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的。1927年,瑞金党组织决定给每位党员干部发一枚徽章,呈五角形,正面中间为镰刀、斧头图案,背面刻有入党年代和徽章佩戴者的姓名。抗战时期,白求恩大夫提议给八路军战士及其家属颁发袖章、徽章等标志,以示鼓励。新四军从建军到撤销番号,也使用过多种徽章。战士们胳膊上佩戴的“八路”袖章和新四军的徽章是几代人追忆和羡慕的印记。

  党徽与党员徽章的异同:一、党徽体现的是我党的本质特征,即我党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员徽章体现的是党的旗帜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党徽用于各级党组织在正规场合的悬挂和标识;党员徽章用于党员个人的佩戴,是党员身份的象征。在工作生活中,大家经常将党员徽章也简称党徽,是不规范的,应予以规范,不断强化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的仪式感与荣誉感。

  ——党员为什么要佩戴党员徽章

  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是一种内在的身份认同和责任彰显。回顾党的建设历史,我们党对党员一直要求在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佩戴党员徽章,有利于广大党员强化心理认同,有利于群众认清党员身份,有利于党员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有利于党员自觉强化先锋模范意识、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佩戴党员徽章有利于督促党员高举党的旗帜、践行党的宗旨。党员徽章的上方是我们党的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有了旗帜,才会有思想统一,才会有万众一心。当前,高举旗帜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景仰旗帜、紧跟旗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展现共产党人作为奋斗者的绝代风华,彰显共产党员乐于奉献的博大胸怀。党员徽章下方金光闪闪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既是口号,更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牢记党的宗旨,在普通的岗位上践行党的宗旨,既是党章的要求,更是党员应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有利于党建活动增强仪式感。党的建设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党建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非常重要的内容。前些年,党建活动的娱乐化倾向有所展现。党员活动中的娱乐化使党建活动的严肃性有所弱化。佩戴党员徽章,确实能起到彰显荣誉身份、强化活动的正规性和严肃性的作用,也更有利于党建日常工作的开展。

  ——党员如何佩戴党员徽章

  各级党组织要把佩戴党员徽章作为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重要措施,引导和监督党员按要求规范佩戴党员徽章。一是要注意佩戴场合。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在工作时间应当佩戴党员徽章;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时应当佩戴党员徽章。在参加会议和活动、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入党宣誓等场合,按要求佩戴党员徽章。二是要庄重、大方、得体地佩戴党员徽章。党员徽章应佩戴在左胸中间位置,与其他徽章同时佩戴时应置于其他徽章上方。三是不得在娱乐场所等不适宜的地方佩戴党员徽章。同时,要注意保持党员徽章的整洁和完整。四是严禁购买、佩戴金银等贵重材质制作的党员徽章,不得按党员干部级别配发不同材质的党员徽章。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强调:“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体现了一个党员沉甸甸的责任。”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一定要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在工作中彰显党员身份、牢记党员职责,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进程中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努力工作,争做“出彩河南人”和“出彩人大人”,无愧于胸前这个闪着时代光辉的党员徽章。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