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辅警立法工作调研

时间:2019-05-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辅警作为公安机关的重要补充力量,在缓解公安警力不足矛盾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5月21日至2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领调研组赴新密市、郑州市、鹤壁市就警务辅助人员立法工作开展调研。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何利平、常委会内司工委副主任史银升及省公安厅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图片2

  调研组在新密市平陌镇虎岭村警务工作站进行调研

图片3

  调研组在新密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进行调研

图片4

  调研组在新密市公安局听取汇报

图片5

  调研组在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新密市平陌镇虎岭村警务工作站、新密市公安局辅警办、“一村一警”办公室、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郑州市阳光新城网格警务工作站、郑州市林山寨新村警务室、鹤壁市淇县阳光社区警务室,鹤壁市淇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鹤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局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问询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警务辅助人员工作情况。

图片6

  调研组在郑州市阳光新城网格警务工作站进行调研

图片7

  调研组在郑州市阳光新城网格警务工作站进行调研

图片8

  调研组在鹤壁市淇县阳光社区警务室进行调研

图片9

  调研组在鹤壁市淇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进行调研

图片10

  调研组在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局进行调研

图片11

  座谈会现场

  22日,调研组在鹤壁召开座谈会,听取鹤壁市政府关于公安机关辅警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掌握了解鹤壁市辅警管理工作的现状、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图片12

  张维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张维宁说,在刚刚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公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公安工作,加强对公安工作的领导,支持公安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帮助解决公安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目前,我省公安机关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加强辅警队伍的管理和保障。我省警力不足,辅警作为民警的有效补充,在协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辅警存在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职业保障偏低、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需要通过立法予以解决。

  张维宁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加强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是深化公安体制改革、落实改革强警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文件精神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辅警立法工作,通过加强地方立法,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辅警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辅警队伍的战斗力和稳定性。二是要把握好关键问题。针对辅警的法律地位、职责权限、待遇保障、招录程序等关键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弄明白,为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奠定基础。三是要加强调研。辅警立法是一项非常系统复杂艰巨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把前期立法调研工作做扎实,注意向深圳等沿海城市学习取经,结合我省实际,借鉴吸纳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立法工作质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