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动员会

时间:2019-05-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动员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5月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动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主持会议,省政府及省卫健委、财政厅、教育厅、农业农村厅等十余个部门做工作汇报。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訾新建、张遂兴,常委会副秘书长韩长峰,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巍,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等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实施方案》,省政府及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围绕贯彻实施情况、面临的问题及工作安排等分别做了工作汇报,并围绕执法检查主题进行座谈,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充分履行好神圣法定职责,按照宪法和监督法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好监督职权,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徐济超指出,传染病防治工作是卫生健康工作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传染病防治工作是服务大众公益事业的重要标志,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窗口,其公益性、普惠性很强。目前传染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工作中还存在诸如基层疾控机构建设薄弱、保障水平需要提升、设施设备及长效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存在“以医养防”现象,预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仍需加强等问题。

动员会现场

省政府及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十余个部门作工作汇报

  徐济超强调,要聚焦传染病防治的工作重点,在预防、控制、治疗、保障、责任五个方面下功夫,通过抓住重点环节,全面提升传染病防治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做好监测预警报告,加强疫苗全程管理,实行预防接种制度,做好防治预案,确保一旦发现疫情,及时采取措施,阻断传播途径。要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疾病预防救治,通过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对贫困传染病患者救治兜底,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重点检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要深化认识,确保监督工作效能。检查组成员要熟悉掌握传染病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为做好这次执法检查做好准备。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实效,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严格工作规程,反对形式主义,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保障全省一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