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在平顶山市开展执法检查

时间:2019-05-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检查组实地查看叶县神马尼龙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情况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5月20日至2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带领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在平顶山市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新中、田土城,全国人大代表李灵、赵昭,省人大代表李素杰、彭心强,办公厅副主任吴文毅,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检查组实地查看湛河治理现场

检查组实地查看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监控中心

检查组对相关人员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测试

  坚持问题导向 让法律根植人民

  在平期间,检查组分明访、暗访两组,先后到平顶山市环保生态局、鲁山县沙河辛集乡峰李村河段、宝丰县康龙养殖场、宝丰县京宝焦化公司、湛河治理现场、平顶山市高新区艾尔旺环保科技公司、叶县神马尼龙科技有限公司等处,全面检查水环境质量监测管理制度落实、河道修复和问题整改、畜禽养殖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黑臭水体治理、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营和污泥处置等方面情况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测试。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主持执法检查汇报会并讲话

  检查组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指出,水污染防治不仅是环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民生问题,最终反映的是发展理念和产业结构等深层次、根本性问题,各级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安排部署,始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让法律根植人民,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检查组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群策群力 架起执法检查“连心桥”

  5月20日,执法检查组组织召开 “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听取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关于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府及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现场

99000_副本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主持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并讲话

0909009_副本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参加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

  5月21日,执法检查组组织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邀请五级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广泛收集“一法一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征求意见建议。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河长制落实、饮用水水源、污水治理工程、生态修复、企业排放等情况进行发言并与检查组展开充分交流。检查组表示,将把存在问题和建议认真研究,吸收到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中,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真正推动解决存在问题。

与会代表在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上发言

  检查组强调,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开展的一项重中之重的监督工作,各部门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执行;人大代表要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作出表率,坚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群策群力、深入宣传,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促进作用,积极参与相关法规的制定修改工作,推动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全面贯彻实施,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