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班

时间:2019-04-30  来源:濮阳市人大常委会

  为全面提高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4月24日至29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单拐干部学院暨中共清丰县委党校连续举办了两期市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班,基本实现了本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全覆盖。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兰峰出席开班仪式并为代表作了题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人大代表如何依法履职》专题辅导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管永国、马宜品、梁宏,秘书长刘万英出席活动。梁宏主持开班仪式。

  徐兰峰指出,组织代表培训,是为了使新一届人大代表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熟悉掌握代表执行职务所必备的法律知识、人大工作程序和方法,进一步强化代表的政治意识、履职意识、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为代表在任期中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徐兰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其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各级人大代表要始终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他还就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新时代人大代表如何依法履职、如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了专题讲授。

  徐兰峰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兴学习之风”要求,以永不懈怠的态度,刻苦钻研的精神,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更好肩负起人民的重托和时代使命。要坚持学以致用,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能力和动力,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举办此次培训班,可以说是领导重视、选题精准、组织严密、效果良好,取得了圆满成功。一是领导重视。培训班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拟定培训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宋殿宇专门作出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二是选题精准。针对新任代表和基层代表实际,分别邀请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省委党校、市纪委监委等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修正案、监督法、预算法、监察法和人大代表应该熟悉掌握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程序,快速提高履职能力等内容进行授课。他们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获得了代表们的高度认可。三是组织严密。培训班采取集中封闭形式,课程安排紧扣代表履职需求,各项活动组织严密有序,纪律要求严格,保证了培训效果,彰显了代表良好形象。四是效果良好。经过两期的学习培训,代表们纷纷表示,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培训内容务实管用,既提高了代表的人大业务水平,也坚定了大家对人大制度的高度自信,增强了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培训期间,还组织代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电影《建国大业》,参观了清丰县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

  濮阳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市“一府一委两院”有关同志、清丰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共700余人参加了培训并进行了专题考试。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