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召开街道办事处条例立法工作专题会

时间:2019-04-29  来源:北京人大网

  4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召开街道办事处条例立法工作专题会,听取了社会建设委员会关于街道办事处条例立法的工作情况,了解立法工作进展。

  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汇报了立法工作组织构成、工作进展、草案核心问题和进度安排四个方面的情况,并就立法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和意见进行了详细汇报。

  李伟主任指出,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做法,是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北京经验,得到中央深改委的肯定,街道办事条例立法工作要落实中央和市委的意见精神: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呼应治理需求,解放思想,直接面对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补充、先行、创制的地方立法指导思想,提高立法效率和质量。立法要落实中央和市委的改革做法和制度安排,关注利益关系和法律关系。二是要鲜明体现党的领导,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点,处理好党政关系,街居关系,条块关系和街道执法等主体关系,针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等突出问题,发挥街道、居委会作用。三是关于立法进度和工作方法,并联推进,充分提前,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做好规划计划,牵头把关,防止和纠正利益偏向,广泛征求意见,以宪法为根本指导,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加快立法工作进度。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