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

时间:2019-04-29  来源:公民报

  4月25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座谈会召开。

  座谈会上,检查组分别听取了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高法院、市工商联等单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重点》(以下简称《检查重点》)相关情况的汇报,以及部分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及《检查重点》相关情况的意见建议。

  据悉,此次执法检查重点是: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规定的有关情况,各部门、区县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情况,各部门、区县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改革探索的做法和经验。

  具体包括五个方面,即: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如中小企业平等待遇(第3条)、信用制度建设(第7条)、市场准入(第38条)、政府采购(第40条)等;中小企业财税支持情况,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设立使用(第8条、第9条)、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设立运营(第10条)、减税降费(第11条、第12条)等;中小企业融资促进情况,如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第17条) 、直接融资(第18条)、担保融资(第19条)、应收账款融资(第20条)、政策性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第21条)等;中小企业权益保护情况,如产权保护(第50条)、维权渠道建立(第51条)、处理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间题(第53条)等;各方对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法律本身需要修改完善的意见等。

  据悉,除召开座谈会外,执法检查组还将分别到南岸、垫江等区县开展实地调研,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分别听取中小企业对法律实施情况及《检查重点》相关情况的意见建议。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特别是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大的新情况,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是关系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的全局性重大问题。“要通过这次执法检查,全面了解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督促法律实施机关和有关部门及区县采取有效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袁天长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