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基地里开直播成“网红” 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邀请网友来地里玩

时间:2019-04-23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我们的国家一步步走向富强,河南面貌日新月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绚丽新篇章。

  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是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着重强调的内容。两会结束已经一个月,最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村支书们是如何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带回家乡传达给乡亲们的?这一段时间他们又在忙些什么?他们对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又有怎样的思考?近日,大河网领导班子带领记者深入西辛庄村、大黄村等地,采访李连成、马豹子等一批基层村支部书记,回应中央对河南乡村振兴及粮食生产等方面问题的关注。


  “这一块是我们大黄村苗圃基地种植的木槿花,土话叫‘串串红’,有两百来亩。这个季节开得特别漂亮,各位网友可以看一看。”4月3日,大河网记者一行赶到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时,全国人大代表、大黄村村支书马豹子正在该村的苗圃基地进行网络直播,向网友推荐大黄村的美景。

  拿起直播器,村支书成了“网红”

  手持高大上的直播器,配上流利的解说词,行走在田间地头的马豹子俨然成了一名“网红”,“我们基地的品种很多,一年四季三季都在开花。即使在冬天,我们也有几百亩的腊梅,开得很漂亮。我们这里最漂亮的还是春天,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也是百花争艳的季节。欢迎各位网友来我们大黄村看魔术、赏美景。”

  为何会想起利用直播来推介自己的家乡?马豹子说两会回来后,偶然看到村里年轻人在玩直播,自己心里就盘算着能否也利用这种形式来推荐村里的美景和魔术。

  说干就干,仔细琢磨了直播技巧并从网上买回来工具后,马豹子就开始在村里的苗圃基地、图书市场、小商品市场和魔术馆内开起了网络直播,“事不多的时候就会直播一下。网友们问的问题特别有意思,也特别友好。我们大黄村真诚欢迎网友们在最美的季节来村里玩。”

  田间地头宣传两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尽管全国两会闭幕已经1个多月了,但马豹子走到哪里还不忘向村民宣传两会精神。

  “马书记去北京了,知道得多。今年有何新政策?”在苗圃基地里,一群女村民正在锄草,看到马豹子来了,大家问个不停。

  “3月8号,习总书记来到了咱河南代表团。当天正好是三八妇女节,习总书记首先祝全国的妇女同志节日愉快。习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讲得最多的是咱河南的三农问题,尤其是粮食问题。咱河南是人口大省,全省有1亿多人,上亿亩土地,占全国小麦的四分之一。”提起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马豹子顿时滔滔不绝。

  “习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说的‘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咱农民最爱听的,习总书记讲完话后,咱河南团172名代表非常激动,纷纷鼓掌。”

  就在大黄村的地埂上,马豹子和村民交流了十几分钟。“下一步,大家要加油干,就像习总书记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咱们一起为大黄村美好的明天继续奋斗。”在村民的掌声和一片叫好声中,一场两会精神宣传会就在田间地头完成了。

  党建引领,大黄村建成全省首家村党支部远程视频系统

  大黄村有59名党员,其中22名常年在外演出,如何将这些流动党员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大黄村的党支部远程视频系统解决了这个问题。

  马豹子说,通过视频系统,可以实现对外出流动党员和外出经商演艺回乡党员开展政策党建"培训服务"。马豹子说,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结束后,他就通过该系统和山东及广西的流动党员进行沟通,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

  不仅如此,大黄村还建成了宝丰县最大的党员培训基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实行全日制值班制度,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譬如开展"用工信息"服务和"商业信息"服务,开展政策技术咨询、培训"服务",还设置"亲情家园",为忙于经营的家庭提供"儿童亲情服务"。

  "只有找准工作载体,才能更好地提高党建业绩。"马豹子说,该村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土地流转、经济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靠党建凝聚人心,用党建统领工作。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作为村支部书记,马豹子发挥眼界开阔、思路敏捷的优势,团结支部一班人,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村里流传的“顺口溜” 表达了对惠农政策的拥护和感谢

  为了表达对党中央惠农政策的拥护和感谢,村民们流传开了一首“顺口溜”:党中央和国务院,文化惠农想周全;赵庄魔术历史久,自古已有两千年;古时演艺为活命,现促经济快发展;当初演艺撂明地,后占剧场体育馆;真真假假变戏法,手中挣到不少钱;建校修路助公益,乡村面貌大改善;艺人走南又闯北,见多识广思路宽;如今演艺不景气,见风使舵又行船;不卖门票卖商品,魔术搭台销路欢;卖书又售小商品,市场打开一片天;全国群众都欢迎,幸福生活万万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马豹子说,下一步,大黄村将打造观光农业,通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优先解决贫困村民就业难题,让大黄村和附近村的乡亲们家家有活干,人人有钱赚。

  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建设魔术展览馆、魔术演艺馆、沙滩公园、游乐场、“网红桥”、花海二期工程等。大黄村还将推出四季游:春季“赏花休闲游”、夏季“魔幻夏令营”、秋季“开心农场采摘季”、冬季“日用品展销”。

  “我们还准备整合周边7个村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利用互联网+扩大市场规模。通过发动群众入股等模式,发展集体经济,把“小魔术”做成“大产业”,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争取让乡村振兴提前实现,让大黄的明天更美好。”马豹子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