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茜看人大】第28期 为幕后忙碌的身影点赞

时间:2019-04-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阎乃川 谢岚 高利国 席茜 田凯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在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建言献策的同时,大会背后还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3月13日,河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在驻地看望随团报道全国两会的省主要媒体新闻工作者时,对大家在两会宣传报道中表现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取得的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于3月13日下午看望议案建议组工作人员,对大家在会议期间为人大代表提供的服务保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大家连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据悉,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工作机构下设三个工作组,分别是会务综合组、代表联络与议案组、简报与新闻报道组以及会风会纪监督相关工作人员。

  会议期间,会务综合组高标准完成了召集人会议、党员负责同志会议、4次代表全体会议、9次河南代表团会议、7次代表小组会议和4次主席团会议的会议通知、落实和组织工作。共发放正式文件、会议简报、代表手册、学习材料等文件资料近7万份。

  代表联络与议案组共组织代表提交议案74件,提交建议、批评和意见529件,议案建议数量居各代表团之首。其中,本届以来首次以代表团名义提出了《关于将黄河生态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会议期间,简报小组先后记录整理代表发言556人次40多万字,编发代表团简报18期,代表的许多意见建议在大会秘书处修改相关报告和议案时被采纳。新闻报道组成功组织联组会议开放采访活动。会议期间,各类媒体刊发我省代表活动的新闻报道10000多篇(条),总阅读量5亿多人次。其中,全国人大系统首家融媒平台——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展现大会盛况。同时,还首次使用了5G技术,实现了“跨时空”连线、“零延时”互动。

  本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还精心编制了“会风会纪明白卡”,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构建了覆盖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有效监督网络。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门刊发简报,对河南代表团的做法进行表扬,并作为经验推广。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但是服务保障工作没有止境,而是站上了新的起点。我们将认真总结提升和改进,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努力为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更好服务,扎实推动我省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欣表示:“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按照自己的分工,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总结工作时候,我们应该给他们点赞。正因为我们工作人员的拼,代表履职作用的发挥,这次人代会河南代表团的各项工作做的非常圆满,非常成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