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在鹤壁召开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调研豫北座谈会

时间:2019-03-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12日至13日,省人大预算工委在鹤壁市召开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调研豫北座谈会,安排部署各地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并听取2019年各地市预算监督审查工作打算。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巍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预算工作处副处长李文芮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部圳东在会上致欢迎词,并汇报鹤壁市人大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基本情况及2019年预算监督审查工作打算。

  郭巍指出,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客观需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高度;从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高度;从贯彻实施预算法,推动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的高度;深入扎实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确保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要深刻认识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的重要意义。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是实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提高预算审查监督针对性有效性的重要前提和基础。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对于人大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增强监督主动性有效性,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高质量完成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今年要基本实现地市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使用全覆盖,进一步扩大横向联网范围;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县级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继续加强系统功能研发,有效发挥系统作用。

  部圳东表示,鹤壁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及省人大的部署要求,鹤壁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硬件按时保质完成了任务,下步将进一步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结合工作实际,从熟悉预算、财经工作的市人大代表中产生推荐出16名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出台了《鹤壁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工作办法》,进一步提升了预算审查监督力量,不断提高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制定并下发了《鹤壁市人大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在人大会议前,召集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和各县区、各相关部门的同志,集中听取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全市财政预算的编制情况汇报,并征求预算的意见建议及对预算审查联网监督工作的希望和要求。通过以上措施,特别是全市16名财政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在代表大会期间,对代表们审查财政预算起到了代表大会对政府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质量和效果,提高了预算审查监督水平,社会各界反映良好,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安阳、新乡、焦作、濮阳、济源人大常委会主管副主任、预算工委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总结交流各地市关于预算联网监督的具体做法和有益经验。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