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9-03-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28日上午,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漯河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蒿慧杰、李思杰、吕娜、邵成山、陈平、杜广全、赵坤炎、周学功、焦红艳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尚进、吕岩、李亦博、杨骁、蒋志安、高喜东、周新鹤、张宏进、李建涛、雷建民、张社魁、栗社臣、余伟、徐汇川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闫天常、宗万志、邓武昌、田冠亭、赵改焕、黄耀春、陈松林、陈连东、顾文明、王春阳、赵志军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333名,实到31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思杰宣布:漯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尚进说,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经济社会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中迈出坚实步伐。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及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面貌不断改观。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城市“双修”,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47%,在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中居第33位。短板弱项不断改善。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退出贫困村24个,5041人稳定脱贫;环境综合指数居全省第5位,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全面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整体保持稳定。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多项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实际利用境外和省外资金增速分别居全省第3位和第6位;我市以标准化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在国务院大督查中受到表扬。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全市财政民生支出133.3亿元,省、市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育、医疗等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刘尚进说,回首一年来走过的路,深感成绩来之不易,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必须树牢防患未然这一底线思维,必须强化增进民生福祉这一根本目的,必须保持担当实干这一政治品格。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刘尚进指出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二是实体经济比较困难。三是一些领域风险增多。四是城市品质有待提升。五是民生还有不少短板。六是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不足。

  刘尚进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在推动漯河更加精彩的征程中迈出更大步伐,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更多浓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第一、二、三次产业分别增长3.5%、7%、9%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税收占比保持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全省前列,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25%,科技进步贡献率明显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绿色发展取得新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值稳步增长,营商环境在全省评价排序中进入第一方阵。共享发展取得新进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圆满完成省定脱贫目标,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和4%以内。

  刘尚进强调,落实上述要求和目标,要深入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混合型动力、综合性支撑”三个体系,加快推进“八个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支撑。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强化项目管理服务,加强重大项目储备。

  二是持续优化供给结构,培育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三是持续跟踪协调服务,壮大高质量发展的企业群体。大力实施重点企业倍增工程,着力培育骨干企业,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持续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城乡格局。着力推进城乡规划高质量,着力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着力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着力推进城市经营高质量,着力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

  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对外开放,抓好创新驱动发展。

  六是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七是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亲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八是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基础。提高就业质量,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刘尚进指出,全面推进“四城同建”是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市委七届九次全会进行了全面安排。要把“四城同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凝心聚力抓实抓好。深入落实1个指导意见、4个实施意见和4个年度工作方案,抓紧制定配套政策措施,不断完善“1+4+4+N”体系;充实“四城同建”项目库,与文明创建暨百城提质、城市“双修”重点项目库等有机融合;建立健全日常推进、台账管理、配合联动、督导考核等工作机制,抓好工程性项目建设、非工程性工作任务和招商引资,带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四城同建”年度目标圆满完成。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刘尚进强调,进入新时代,政府工作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全面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要坚定政治信仰,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设契约政府、诚信政府,持续纠正“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要坚决扛起担当,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和干事业的拼劲,切实增强“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持续提升政府执行力,全面提升行政效能;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广大干部消除顾虑、卸下包袱,甩开膀子干事创业、建功立业。要坚守为民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更多精力用在解难题、谋发展上。

  刘尚进最后说:“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漯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漯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部分省人大代表,市七届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县级领导干部,市直县级机关、团体负责人,驻漯县级以上单位负责人,驻漯新闻单位负责人,县区监察委主任、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