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刘学普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情况

时间:2019-03-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市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开展评议。为做好工作评议准备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3月19日-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带队赴渝中区、大渡口区、璧山区、铜梁区、大足区、潼南区等地,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走访了涉及农业、制造业、商贸、医疗等行业的17家民营企业,每到一处都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运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等具体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在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还广泛听取了行业协会、民营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的相关意见建议。

  “企业看重优惠政策,更看重法治环境。”刘学普指出,企业的投资保障、经营保障、收益保障以及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保障都要靠法治,开展这次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根本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促进营商法治环境优化,有效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他还表示,民营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适应市场经济,做足挖潜创新文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同时,民营企业负责人要自觉增强法治意识,遵纪守法经营。

  针对此次工作评议,刘学普强调,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整改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制约和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法治问题,立说立行、边评边改,不能立即解决的要有计划地加快推动解决。

  刘学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工作评议“后半篇文章”,依法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以法治确保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要对民营企业反映的关于法治环境营造、优惠政策落实等问题办理情况持续跟踪问效,让民营企业切实增强获得感,助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