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强代表议案办理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报告

时间:2019-03-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28日审议并表决通过有关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和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据介绍,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共40件,其中立法议案33件,监督议案7件;根据审议结果,已列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的有8件,明确委员会今年开展立法调研、建议政府今年开展立法调研或在今年规章制定中吸纳的有8件,建议政府“抓紧、适时”开展立法调研的有13件。

  殷一璀指出,市人大相关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对议案办理工作全流程管理和推动,更加重视对代表提出议案的指导和服务,优化大会期间代表议案处理流程和工作规范,加强对议案落实情况督促检查,保护好代表提出议案、行使这一重要权利的积极性。

  殷一璀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十分重要和紧迫。本次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市人大相关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紧密协作,加快完善备案审查信息系统,不断提升审查质量和水平,探索将“两院”规范性文件纳入审查范围,推动各区人大更好开展该项工作,让法制统一更好落实到基层,争取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和审议了本市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充分肯定生态环境工作成效并提出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并及时提出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殷一璀指出,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通知》精神和市委要求,在会议安排、履职调研、监督检查活动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效出发,提高调研和会议的水平和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沙海林、蔡威、高小玫、肖贵玉、莫负春,常委会秘书长陈靖等出席会议。副市长宗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市监察委、市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