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要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做出新贡献

时间:2019-03-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作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 李恩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而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正因为这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特别强调“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今、明两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期,作为河南全省选民推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这一新指示,聚焦全省尚未脱贫的111万农村贫困人口,按照省委书记王国生“以军令如山的敬畏之心,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忠诚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要求,更加主动作为,在脱贫攻坚决胜期为特殊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出力献智,以履职的优异成绩为如期实现贫困群众的脱贫意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做出新贡献。

  一、要把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作为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希望河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脱贫攻坚战就是对河南是否能更加出彩的考验。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河南登记造册的贫困人口居全国第三位,经过这几年的艰苦奋战,全省农村贫困人口虽有大幅度下降,但任务依然艰巨。如果2018年计划脱贫脱帽的整体目标全部实现,还有11万人、14个贫困县、1358个贫困村,有待在今明两年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脱贫脱帽。全省各级的人大代表,都应牢记总书记对河南的期望,把助力夺取脱贫攻坚决战期全胜,作为赢得中原更加出彩的具体行动,以对党对选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不满足于过去三年所做过的努力,不局限于个人挂钩帮扶对象已经脱贫,而是着眼尚未脱贫的群众,主动担当,带头作为改进作风,竭尽已力为尚未脱贫的农村贫困群众摆脱困境做出更多的新贡献。

  二、要发挥人大代表优势进一步做好决胜期凝心聚力工作。夺取脱贫攻坚战决胜期全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个“人”就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广大人民群众,其中包括农村贫困群众和城乡非贫困的干部群众。人大代表只有发挥自己与广大选民有密切联系的优势,深人贫困村、贫困户中去调査精准扶贫政策法规传递情况,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深人宣传脱贫攻坚决胜期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具体要求、脱贫标准、惠民政策及受扶群众的职责,扩大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决胜期工作任务的知晓度,増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紧迫感,紧密配合党和政府进一步把尚未脱贫的贫困群众的内动力激发出来,进一步把城乡各界干部群众的社会帮扶力量调动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攻克“硬骨头城堡”之势,才能在两年有限时间里,切实解決好实现“三区一滩”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两不愁”面临的突出问题,夯实脱贫摘帽的过硬标准。

  三、要主动当好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战决胜期的精准信息员。脱贫攻坚战越是到最后决胜期,越需要各方面精准的信息,才能促使决策精确而严格地执行。人大代表大多数来自基层,身处脱贫攻坚前沿,与贫困群众最贴近、最紧密、最直接,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和掌握社情民意的耳目。各级人大代表要紧扣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扶贫、生态乡村建设、教卫文科等扶贫落实情況,经常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民声、及时汇集民意,力争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掌握全、掌握准,进行反复研究、反复比较、择善而从。要善于正确集中,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精准的决策参考。并要主动与党委、人大机关、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把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及时传递到位,争取有关部门对问题引起重视和及时解决。

  四、要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战决胜期关键性工作的监督。脱贫攻坚战决胜期关键性工作一旦失去监督,很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主动履职尽责,加大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监督力度。尤其要运用参加视察、专题调研、抽样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监督精准扶贫对象排查准确不违规,监督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走样,监督扶贫项目资金全部到位不截留,监督确定脱贫对象符合标准不浮夸,监督工作考核标准条条到位不马虎,监督扶贫成果真实准确不凑合,确保脱贫攻坚决胜期既定目标成效完全实现。

  五、要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战决胜期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脱贫攻坚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人大代表的模范行动,将对广大选民起到激励作用。为此,凡属党员干部的人大代表,都要主动帮助劳动能力弱、无就业技能的贫困户,积极帮助他们争取扶助资金和项目,为他们打牢有稳定收入的根基;凡属各类所有制企业的人大代表,都要主动给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扶,保证一户有一人稳定就业;凡属种养能手及优秀农民的人大代表,都要主动为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户传播种植养殖实用技术,保证贫困户掌握一门致富本领;负有脱贫攻坚联系帮扶户的所有人大代表,都要坚决兑现帮扶“军令状”的承诺条款,既要做到被帮扶户不脱贫不松手,又要做到脱贫后再送一程,使其在自力致富路上稳步远行。

  六、要紧密联系实际为“两会”提交高质量的议案或意见建议。今、明两年,各级人大代表为“两会”提交的议案或意见建议,有关脱贫攻坚战决胜期的内容不能出现空白。2019年各级“两会”将至,各级人大代表要以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精神为指导,切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研、切实弄清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决胜期想什么、盼什么、燃眉之急是什么,以及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根据了解的详情写出2019年各级“两会”人大代表议案或意见建议,推动脱贫攻坚决胜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落实,确保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得到全面贯彻,促进我省更好地按期实现“一个不能少”的脱贫攻坚刚性目标。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