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茜看人大】第21期 人代会“背后”那些事儿

时间:2019-03-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每年会议期间,大会的工作人员格外忙碌,他们都在为人代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保障着大会的顺利进行。今天,让我们一起走到大会幕后,了解一下人代会“背后”的那些人、那些事——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下设11个组,分别是秘书组、组织组、宣传组、简报组、材料组、议案组、计划预算组、总务组、警卫组、信访组和法案组,各个组都有不同的职责和分工。

        1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和秘书长丁巍参加宣传组早餐会。人代会期间,宣传组成功组织的我省人代会首次“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成为本次人代会的一个新亮点。

        1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看望议案组工作人员。截至1月18日12时,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议案43件,涉及民主法治、财政经济、农业农村、环境保护、代表工作等多个方面。

        简报组主要负责审改、校对、编发大会简报,由于工作任务重、节奏快、要求高,为了保障大会顺利召开,他们经常加班到凌晨。

        秘书组总值班室负责人刘东升介绍:“大会总值班室是整个大会的中枢机构,承担着上情下达、联系各个方面的重要职责,按照丁巍秘书长提出的服务保障全覆盖、各项工作零差错的要求,扎扎实实把总值班室的工作做好,为确保大会圆满成功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文组成员赵楷模说:“发文组负责预备会议、主席团会议等大会文件的编号、会议通知,大会文件的分发、印刷、保管、清退和存档工作。发文组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困难,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发文工作,保障了大会的顺利召开。”

       材料组负责起草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情况报告及有关决议草案。在大会闭幕前一晚,材料组成员还在对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议情况的报告进行最后的核对。

        财务组主要负责大会经费的保障工作,以及大会就餐卡的印制、分发、登记和回收等工作。

        交通组成员杨光说:“接到大会通知后,交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指示,把后勤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做好每一个细节。从前期车辆通行证办理到每一辆车的维护检测,积极主动沟通相关部门,制定好代表出行路线,细节方面从驾驶员的服装、文明用语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全力以赴保障代表交通出行工作。”

        为保障人代会期间食品安全,食品监督组对饮食安全进行实时监督,为人代会的顺利召开提供食品安全保障。该组负责人刘涪江表示:“为了保障会议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每一个驻地我们都派驻两名监管人员,每天对所有食材进行快速检测,以确保食品安全。”

        信访组主要负责会议期间人民群众来访来信工作。为了确保会场及驻地周边的良好秩序,信访组24小时在一线值守,保障了大会的顺利召开。截至1月19日,共办理群众来信310件,接待群众来访1321批1951人次。

        法案组主要负责收集、梳理、总结代表对法规草案的审议意见,经常加班加点和相关单位一起研究法规草案,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完成法规相关材料,为大会审议法规草案提供服务保障。

        保密组主要对大会和各代表团保密工作情况进行指导检查,会后对会议文件资料进行回收销毁,为大会召开创造了良好的安全保密环境。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