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茜看人大】第23期 大会必备“技能”你要get√

时间:2019-03-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春天来了,全国两会也来啦!

        什么是两会?两会怎么开?两会为啥总在三月开?代表和委员有啥区别?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两会那些事儿......

        两会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两会就是对这两个会议的“统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今年是哪一届?简称咋总分不清?今年来说,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每年三月召开的这两个会议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大事。两会为啥总在三月开?那是由于人民代表大会要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三月的时间刚好足够处理相关事宜;并且农历春节一般会在一月到二月,所以选在三月可以避免与春节相重叠。

       “代表”和“委员”有啥区别?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全力,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政协委员的主要职能。

        怎么区分议案”和“提案”?由人大代表提出的是 “议案”,而政协委员提出的是 “提案”。那议案与提案有什么不同?人民代表大会是权力机关,人大代表的议案一经通过就具有法律效力。而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的提案是民主监督的一种形式,没有法律约束力。

        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都忙些啥?

        走,一起到两会上看看去!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