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履职尽责勇担当 主动作为促和谐——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参与矛盾调处 促进社会和谐”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9-03-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13日下午,巩义市“人大代表参与矛盾调处  促进社会和谐”工作座谈会召开,安排部署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矛盾调处等相关工作。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掌握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思路,为加快建设“三宜”新巩义作出人大贡献。  
        巩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献峰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班子,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冰,市委办主任范钦伟,市法院、市信访局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各镇人大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部分人大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读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参与矛盾调处、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方案。与会人大代表、部分镇人大主席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进行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袁三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人大代表“参与矛盾调处、促进社会和谐”活动的重要意义。人大代表参与矛盾调处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是落实党中央号召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平台,也是发挥人大职能、助力“三宜”新巩义建设的新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大代表要高度重视,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人大代表要借助这个平台充分履职尽责,为今后更好推动全局工作、发挥人大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袁三军要求,要加强培训,掌握方式方法。各级人大代表要正确行使权利,发挥好代表优势。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四到位”原则,对于诉求有理或部分有理的要立即解决到位,诉求无理要耐心细致地解释到位,对确实有实际困难的要帮扶到位,对缠访、闹访的要坚决打击到位,与地方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做好交办、督办工作,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真正当好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袁三军指出,要建立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市人大要认真吸取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对工作方案进行再完善再提升。市人大矛盾调处工作领导小组要做好科学调度、统筹协调工作,要与地方党委政府、相关局委搞好结合、形成互动,要认识到人大代表参与矛盾调处是对地方政府工作的一种帮助和补充,是人大创新工作思路的新举措,地方党委政府要充分支持、发挥好代表的作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级人大代表要认识到这是组织的信任,认真履职,真正促进信访矛盾和问题的有效化解,为加快建设“三宜”新巩义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最后,冯献峰指出,袁书记讲话站位全局,深入细致,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市镇两级人大要认真学习贯彻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做好贯彻落实;市人大要尽快梳理汇总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修订完善工作方案,加快工作推动落实,努力促进矛盾和问题的有效化解,为加快建设“三宜”新巩义、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作出人大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