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场立法研讨会由市人大代表主持 市人大财经委开展立法调研

时间:2019-03-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如何让高质量发展成为上海发展的主旋律?如何在对接新《标准法》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突破,重构上海标准化工业体系?《上海市标准化条例》的修订已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正式项目,2月27日,市人大财经委举行立法专家研讨会,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企业、行业协会的专家和代表就条例如何修改完善作了深入交流。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立法研讨会结合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的作用,邀请提出相关议案的代表主持会议。


  市人大代表、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建英主持了当天的研讨会。


  今年两会期间,吴建英等13位市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尽快修订〈上海市标准化条例〉》的议案。议案包括《条例草案》和草案起草说明,说明中提到,草案的制定旨在构建五大体系:完备的标准体系;清晰的标准化工作体系;标准实施体系;标准区域合作体系;标准保障体系。

会上她介绍了现行标准化条例的实施情况和条例修订的必要性。与会人员围绕标准的制定、实施以及管理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新《标准法》在国家层面要求积极推进参与各种国际标准化活动;在地方层面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教育、科研机构等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上海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是与会者的共识。

市绿化市容局科信处处长陈立民认为这次立法重点要关注标准的国际化。如何与国际对接?他建议条例要体现开放性和可操作性,要有标准的容错机制。

“为什么我都说自己产品的标准高于国际产品,但是当两个产品放在一起时,人家还是认为国际产品质量比较好?原因在于我们高的部分是不是产品核心的指标,这些非核心的指标高的结果就是产品的成本增加,但是品质并没提升。”对此,上海电科所有限公司检测所副所长郑军奇也认为标准的国际化很重要,他建议条例能体现上海在推进标准国际化方面的配套政策和制度。

途虎养车法务副总监陈训龙提到企业有过制定标准的经历,通过制定标准,企业提升了品牌形象和服务品质,他建议行政主管部门能给予企业更多的指导,对企业制定标准给予提升经济效益方面的鼓励。

如何确保各类标准有效实施?市立法研究所高级顾问黄钰建议立法能进一步强化标准化管理的内容,“要让标准有效实施,在于各级政府部门是不是重视标准化管理,只要重视,有的是办法可以推广”。他提出在条例实施中,可以加强政府引导,要求企业、机构承诺执行标准,“一旦承诺,标准就有制约作用”。

“强制性标准没有实施的情况客观存在。”上海电科所有限公司检测所副所长郑军奇建议条例增加制订强制性标准实施的制度或者措施。

市绿化市容局科信处处长陈立民建议条例还要体现公民的参与权、知晓权。

据了解,今年5月条例草案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