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载体 健全平台 开创新时代代表工作新局面——淮阳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2019-02-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换届以来,淮阳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以“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和代表履职“一站一台”建设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整体联动,强化示范引领,加强督促检查,搞好服务保障,实现了新时代代表工作创新发展。
        组织有力。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之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意见,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各乡镇人大迅速行动,召开不同规模的动员会议,结合各自实际,有计划、有重点的推进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常委会领导和工作部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活动有领导、有部署、有检查、有奖惩,形成了县乡两级人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效果明显。县乡人大紧扣主题、突出实效,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组织代表找准自身优势与主题实践活动的结合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联系接待选民1.2万人次,结对帮扶未脱贫家庭3162户,协调投入脱贫项目资金1.2亿元,帮助解决“五城联创”具体问题837件,参加省运会志愿活动527人次,涌现出时兴荣、葛杰、常怡军、高长岭、陈慧代表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民代表报》《周口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连续报道了我县16名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2018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被周口市委授予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先进单位。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建好、管好、用好”的要求,高标准建成代表联络站21个(其中,1个省人大代表驻淮联络站、2个市人大代表驻淮联络站、18个乡镇联络站),开展了创建“五星级”联络站活动,进一步提升联络站建设水平,实现了联络站乡镇全覆盖,各级代表活动有平台;在全市率先建成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扩大代表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实现代表履职线上线下互动。我县分别在省人大“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履职水平”研讨会和市人大“一站一台”建设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省内兄弟县市人大来我县考察学习27批次。
        体会深刻。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和代表履职“一站一台”建设,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必须坚持统一部署与上下联动相结合,一体运作,整体推进;必须坚持人大履职与党委支持相结合,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必须坚持代表行动与群众参与相结合,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共同参与、良性互动;必须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规定动作力求到位,自选动作争创特色。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有力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考核,扩大宣传引领,确保工作实效,为把“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和代表履职“一站一台”建设打造成我市人大工作新亮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