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郑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9-02-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奋进新时代,追梦新征程。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2月22日下午在省人民会堂开幕。5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胡荃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懿、焦豫汝、王广灿、王贵欣、赵新中、法建强、张春阳、袁三军、王福松、孙黎、周亚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新伟、黄保卫、马健、谷保中、周富强、王鹏、牛卫国、王跃华、张俊峰、徐军、白江民、李喜安、万正峰、孙晓红、吴福民、史占勇、李新有、吴晓君、薛景霞、岳希荣、王万鹏、王东亮、刘睿、王家和、董继锋、熊孝忠、李志增等在主席台就座。
        郝建生、王璋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559人,出席538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14时30分,胡荃宣布: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三、2019年重点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新伟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郑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有效应对各种困难风险挑战,砥砺奋进,拼搏赶超,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以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常住人口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破十万“三大突破”为标志,出彩郑州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王新伟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和郑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奋发有为”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五区联动”“四路协同”为突破,坚持“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十二字”工作方针,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工作,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信心、激发活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更大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新伟提出,今年要突出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国家新的经济增长中心。二、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创业中心。三、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四、着力打造内捷外联“畅通郑州”,加快建设国际综合交通物流中枢。五、着力推动“五区联动”“四路协同”,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六、着力破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瓶颈制约,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七、着力塑造现代化城市形态风貌,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八、着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九、着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郑州”。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郑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郑州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和设立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十四届政协委员和列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人员;按照地方组织法第十七条规定的不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法定列席人员;其他有关负责人。
        大会特邀曾担任我市市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领导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