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围绕中心促发展 履职为民强担当——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上)

时间:2019-02-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又一年硕果盈枝。
  
  回顾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这一年的工作,围绕中心,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再添新力量;立法工作又有新进展;监督工作落于实处……一件件民生实事,一组组民生数据,无不记录着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换届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郑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为工作总格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坚持党的领导 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党的领导的观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委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和思想保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人大、省人大的部署和市委的要求,及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题培训、市人大代表第一次集中履职学习培训,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思想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全市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人大工作。依法推进机构改革顺利完成,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需要,按照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及时作出关于市政府机构改革涉及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确保机构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扎实推进深化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的“在全市逐步推开预算联网监督”“密切‘一府一委两院’与代表的联系”等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积极推动重大部署贯彻落实,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环保督查、扫黑除恶、脱贫攻坚、营商环境、宗教工作等重大部署,专门调整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有效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常委会党组都及时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和实施举措,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始终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就年度工作要点、重大立法项目、常委会会议召开、自身建设等重要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挥人大作用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换届以来,共听取审议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1个,开展执法检查1次、专题询问1次,对5项工作进行了评议。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议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2018年1~9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持续推进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听取审议农业产业化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对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议,确保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对外事服务经济工作进行评议,推动郑州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对城市设计工作进行评议,创新设计理念,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特色,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高质量的空间支撑。
  
  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开常委会会议,提前审查批准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专门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调整2018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报告,并作出相关决议,积极支持政府强投资、稳增长、保态势。综合听取审议财政决算、预算执行、税收等工作报告,对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进行重点监督,审议批准授权市政府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督促相关部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严防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聚焦精准脱贫,对社会救助工作进行专题询问,针对社会救助管理需进一步加强、救助标准偏低等问题,强调健全以城乡低保为基础的救助体系,突出专项救助,推动解决困难群体的生活难题。聚焦污染防治,听取审议河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综合整治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督促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持续综合施策,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郑州。
  
  助推民生改善。推动民生重点实事落实。听取审议市政府“十件民生重点实事”办理落实情况报告,督促民生实事按时保质完成。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听取审议郑州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强化残疾预防工作,优先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推动我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促进社会保障更加便民惠民。对社会保险工作进行评议,督促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改进经办模式,推动减证便民,提升服务质量,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城乡全覆盖,更好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