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代表“勤”与“情”

时间:2019-02-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月11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众多商家“开门纳吉”的好日子。作为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的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不是忙着张罗生意,而是一大早就急匆匆地前往新乡市解放路的一个老旧小区里暗访。

    “别看这个小区位置偏僻面积又小,里边可‘窝藏’过好几家‘黑网吧’,来这儿上网的都是未成年人!”

    轻车熟路地走到最靠里的一排平房前,掀开棉门帘看到“铁将军”把门,透过窗户只见满地灰尘别无他物,买世蕊脸上这才露出放松的笑容:“这家最顽固的‘黑网吧’,看来这次是真的彻底‘关张’了!太好了,总算不再祸害孩子们啦!”

    接着,买世蕊把此次暗访的时间、地点、结果等情况,在一个本子上随手进行了记录。

    记者在她的记录本上看到,从2月1日起,除了除夕、春节两天外,买世蕊每天都要暗访2到3家“黑网吧”,涉及区域既有城乡接合部,又有卫辉、延津等县(市)的部分农村——这份新春“日记”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她已暗访了23家“黑网吧”,并且这23家“黑网吧”都彻底关门。

    春节前后,忙里偷闲暗访“黑网吧”已经成了买世蕊的一种习惯。十几年来,哪怕是走亲戚时,她也要“捎带着”去看看附近的“黑网吧”有没有偷偷营业。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不仅要代表人民说话,也要代表人民对社会进行监督!”买世蕊说,“黑网吧”既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又扰乱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大多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2003年,买世蕊当选为河南省人大代表,当年就在省两会上提出建议,要求严厉打击“黑网吧”。

    2008年,买世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又开始在全国两会上持续发声,呼吁对毒害青少年的“黑网吧”和不良网站进行有效查处和打击。

    2017年,买世蕊提出的“关于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的议案”被正式采纳,内容涉及在网络上加强对未成年人信息安全隐私的保护,加大对“黑网吧”的查处打击力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和网络环境等。

    记者手记

    履职尽责为民生

    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买世蕊每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意见和议案数量都在50件以上,被采纳的议案超百件,总字数达50多万字,被誉为“高产代表”。

    今年56岁的买世蕊,第一学历仅为普通高中,同时也是一名从门市部售货员起步的“草根代表”,为何她能连续多年拿出数量多质量高的建议、意见和议案?通过这份简单的新春“日记”,记者找到了她的“高产密码”。

    其一曰“勤”。春节期间仍不休息,走亲戚的空隙也不忘履职,每年坚持用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时间投身代表履职工作。唯有如此付出,才有如此收获。

    其二曰“情”。坚持关注“黑网吧”治理17年,背后是对群众的深情和对履职的热情。带着这“两种真情”,她明察暗访倾听民声,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出了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促进大学生就业、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的解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