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智慧人大”建设提速“掌上”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开启

时间:2019-01-1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用手机就可以查看代表履职动态,我上传议案建议更方便了。”1月13日,在省两会代表团驻地河南饭店,省人大代表董振杰用手机扫码下载安装“河南智慧人大”客户端后,轻松点击进入新开设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打造,是省人大运用“互联网+”,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该平台采用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体系架构,按照“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互联互通、高效快捷”的总体要求,建设便于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和人大常委会机关与“一府一委两院”、人民群众交流互动的立体式平台,有利于实现人大常委会信息公开常态化、人大代表履职服务透明化、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便捷化。

    平台包含了代表信息管理、建议办理、议案办理、学习培训、知情知政、会议管理、履职管理、代表联络站、代表风采、互联互通等10大板块,每个板块对应代表工作的相关部分,实现了代表工作信息化的全覆盖。利用掌上设备,可实现代表建议、议案移动化便捷操作及办理状态实时显示,方便人大代表、批办组、承办单位等跟踪查看办理进度,实现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一网到底”,为人大工作开展插上“智慧翅膀”。同时,平台还有在线交流功能,方便人大代表与各机构在线沟通交流。

    2018年11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河南智慧人大”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也标志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互联网+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