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时间:2018-12-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12月15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丁巍,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韩长峰、李经超、李学义,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巍,财经预算工委巡视员刘建功,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等参加活动。


        此次大型展览共安排设计了六个主题内容展区,分别为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和面向未来,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充分展示40年之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进入国家博物馆,第一展区《伟大的变革》开幕视频震撼人心。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沿着展区依次参观,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深刻变革。

 


        第四展区是《历史巨变》展区,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战略决策的重大举措,统筹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对外开放、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该展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新中国私企第一人姜维与大家分享了改革开放的故事。


        丁巍秘书长对姜维说:“您在当年那个时代大胆举起了创新改革的旗帜——001号新中国第一张私营企业营业执照,既因为有党中央的支持和正确决策,也因为有像你这样当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一个敢于站出来为经济发展做贡献的人,感谢您。”


        在展览现场,一张张图片图表、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文字视频,深深吸引了同志们的目光。近三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仔细阅读每一段文字,还不时停下脚步相互交流讨论,当看到“中牟县雁鸣湖”“郸城县人民医院”等一系列河南元素时更是连连称赞。


        通过观看六个主题内容展区,同志们直观、深刻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发生的巨大改变、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又非常深刻的党课,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今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敢于担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本职工作,在实现伟大中国梦、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过程中建功立业、再创佳绩。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