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殷一璀召开联系代表座谈会,用工难和融资难成民营企业发展两大难题

时间:2018-12-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转眼到了年底,人民代表大会即将进入新的周期,在这个周期结束之际,代表的年终视察和联系代表座谈会成为了明年一月人民代表大会的两项重要的准备工作。日前,上海出台了27条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如何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在各部门广泛调研下,代表们集思广益,提出了众多思考和建议。12月5日下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率众位人大代表,召开了关于营商环境的代表座谈会。
  贷款难、融资难,代表建言创新管理机制
  从事与创新相关的民营企业家吕奕昊代表建议政府在管理制度上进行创新:“除了抵押物以外,有没有其他方面对品牌价值的评估?例如市场的占有率、品牌在市场的商誉,或是申请的知识产权以及相关的权力。希望这些也能作为企业融资价值评估的一部分。”他还提到,最近中央开始限定金融机构要贷款给中小企业的比例,这也是一个方向,只要中央下达了针对小微企业贷款额度硬指标,那么在商业银行和国有大银行的融资下,民营企业才能扎扎实实地做产业、做实业。
  信用度比较好的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健康的,也是值得被提倡的,陈岩代表建议政府应该对民营企业做一些甄别,找相关的机构做评估和综合信用体系等等的测评,从而对民营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分类实施,根据类别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
  人才难以落户,代表建言增设落户渠道
  对于人才的落户,上海政府在学历和学位上都有统一规定。然而这种“一刀切”式的手法却引发了民营企业家们反对的声音。陈岩代表谈到:“各个行业对于人才的评判标准不同,我们传媒企业不需要博士,哪怕是个大专生,只要很有创意的思想,做设计非常好,对我们来说他就是一个人才。”
  萧飞代表同样表示:“上海通过学历看人才,但互联网企业看人才甚至连毕业证都不看,只看你会不会做项目,会做就是人才。但按照上海的规定上海,可以马上落户的人很少,这导致上海的财政能力很强,但是高新技术企业最少,新精尖企业最少,人才引进最困难。”
  “新兴产业的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并不完全依赖大学,更多的是企业在实干当中培养出来的新兴人才。”因此,赵春阳代表建议政府鼓励企业办企业大学、企业商学院,甚至于企业和院校合作,来培养这座城市的竞争力和人才优势。
  陈岩代表提出,对于人才的定义,可以根据行业的情况来分门别类地制定,我们倡导全力打响上海的四大品牌,可以由上海人事相关部门根据这四大品牌的行业特点来制定人才的标准从而对于不同行业制定不同的人才引进标准,让标准可执行,而非引进一堆博士。
  此外,陈岩代表还建议在现有的落户标准上增加民营企业人才落户的指标,比如说在符合上海的四大品牌的这些品类里边,可以给重点倡导的龙头企业或是在上海规范发展、遵纪守法、纳税大户、贡献大的这些企业一定的落户指标。
  殷一璀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保障人民民主的重要工作。今天我们请了好几位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主要希望听取大家对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意见建议,同时也听取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你们提出的有关解决融资难、人才科学评价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非常重要,我们将认真梳理归纳,交政府研究处理,并向代表们作出反馈。同时,人大常委会自身也会积极履职,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确保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法规政策落地生根。
  殷一璀指出,多年来代表们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参与人大工作,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履职成效显著。代表们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在明年的立法监督项目中积极采纳。常委会也将积极拓展人大代表履职载体和途径,为代表更好参与地方国家事务管理创造良好条件。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