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非遗条例:267名市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征求意见

时间:2018-11-1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列为今年重要立法项目,并拟提交明年一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进行大会审议。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在两次会议审议的基础上,发挥市、区、乡镇三级代表联系机制作用,通过市人大代表联系组这个平台广泛征求对“非遗条例”(草案)的意见。

  从10月12日起的半个多月里,267名市人大代表组成84个联系组,带着法规草案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和村,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非遗保护应当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活态传承,推动创新性发展,增强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建议将非遗项目展馆切实与社区文化活动室相融,在社区文化特色打造及培育上下功夫”“要支持代表性传承人进入校园兼职任教,建立工作室”……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沟通中,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共提出700余条建议,400多位非遗传承人、文化工作者和各界人民群众提出意见建议189条,人民群众智慧和意愿得到充分表达和广泛汇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会认真分析研究每一条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其中的合理内容,使这部法规真正成为凝聚共识、管用有效的良法。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已有近4700人次三级人大代表先后围绕全民健身、居家养老服务、老旧小区改造、污水治理、审议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等重大议题开展活动,听取近1700人次基层群众的意见,使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制度渠道依法有序进入国家机关的决策和工作当中,使民主立法的原则得到充分体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