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家底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

时间:2018-11-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月22日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带队对该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调研,为市人大常委会11月份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了解实情、找准问题。

对国有资产家底要心中有数

据了解,此次调研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包括:行政单位国有资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行政和事业单位主办的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占有和使用管理情况,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建设和机制改革情况,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在权属、配置、使用、处置、核算、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19日上午,调研组还专门听取了市财政局、机关事务局关于我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总体汇报,听取了市教委、民政局、国土房管局、卫生计生委等关于本系统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汇报。
“国有资产的收益率如何?怎么考核?”在召开的座谈会上,12名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在听取情况汇报后纷纷提出问题。

“对外投资办企业的情况到底怎样?有无详细的收益报表?”

“国有资产的真正家底,你们清楚不?”

……

相关部门负责人虽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应,但代表们依然建议,在数据的真实性上还要下功夫,对国有资产的家底要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并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人员的配备和培训。

在管理和核算上仍存在问题

“我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仍然存在管理主体分散,管理意识淡薄,权责利不对称;核算方式不统一,数据不完整、不准确,而且多是静态数、账面数,实际资产变动状况没有得到准确反映,家底不清、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缺乏有效的管理,绩效还不高,损失、浪费现象仍然较多,人为流失时有发生;有的资产实际已经报废、损失或完全失去使用价值,却长期挂账,未作处理;有的单位存在着大量的账外资产,没有及时入账;有的基建项目完工多时,但迟迟未办理竣工决算;账外资产长期游离于有效监管范围之外,导致资产处置更加随意,流失更具隐蔽性等。”座谈会上,刘学普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指出,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监管,从政府管理角度看,确实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内容覆盖不够完整,人大监督所需的信息不够充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到位,亟待从制度上加以完善。

“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是当前我市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件好事,同时还是触动一些部门利益的一件难事。”刘学普强调,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要理顺机制,完善制度,如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凝聚工作共识,增强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要抓住关键,严格管理,力争做到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规范自我监管和约束机制。同时,为协助做好今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工作,市人大财经委和市财政局要抓紧抓实相关工作。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