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张宪中主任对市山体保护与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时间:2018-11-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25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宪中带领城建环资工委、法工委和市国土局,对驿城区、确山县山体保护与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张宪中主任一行首先来到驿城区北泉寺附近雷山横山一带,实地查看了矿山开采遗留的大量废弃矿坑、被破坏的山体地貌和周边地质环境,听取了驿城区矿山治理整顿和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情况汇报。随后又来到确山县查看了乐山驿站附近矿山治理和修复利用工作情况,详细询问了秀山附近高铁沿线矿山治理规划和准备工作,听取了确山县有关山体保护情况汇报。

        驿城区北泉寺雷山横山和确山县秀山附近为驻马店市原露天建筑石料集中开采区,该区域矿山开采始于上世纪60年代,曾为驻马店周边及安徽、湖北等地供应建筑石料,也是确山县秀山水泥厂的原料供应地,但矿山开采小、散、乱现象突出。2012年,市委、市政府开展“三乱二超”综合整治行动,对该区域内的露天矿山进行了集中关停,但由于该区域废弃矿山多,山体破坏严重,恢复难度大,严重影响了当地生态环境、交通干线景观和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

        张宪中主任在查看后对驿城区、确山县实施的矿山生态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我市环境保护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立法,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和推动这项工作。

        张主任要求,在矿山修复和治理工作中要科学规划,矿山开采区域面积大,山体破坏程度不同,治理工作要做好调研,分类施策,科学规划,分步实施;要保证安全,矿山开采遗留的险坡弃石造成很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要细致科学,既要保证施工安全,又要消除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的隐患影响;要多措并举,争取国家和省的项目支持,积极筹措资金,合理利用矿山弃石资源,以治养治,也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参与治理工作,提高治理效果;要及时推进,不等不靠,协调推动,使治理工作早日见到成效。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