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完成对高校的巡视监督——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就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答记者问

时间:2018-11-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月22日,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本轮巡视安排12个巡视组,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对郑州大学等36所省管本科院校开展常规巡视。近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本轮巡视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和开展好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非常重视,请介绍一下对高校开展巡视监督的重要意义。

    答: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基地,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重要使命,是立德树人的殿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

    近年来,全省高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对高校开展巡视监督,目的是督促被巡视高校党委及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确保高校始终保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省区市党委要在一届任期内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按照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省委巡视对象目前核定为319个。目前十届省委前四轮已完成了对18个省辖市、76个县(市、区),共计94个地方党组织的集中巡视。加上巡视“回头看”任务,今后三年还需巡视255个单位,任务仍很艰巨。本轮安排12个巡视组对36所高校开展集中巡视,既可以加快省委巡视全覆盖进程,又可以实现对省管本科高校这一板块的巡视全覆盖,有利于集中发现问题,集中推动整改,全面提升我省高校建设水平。

    问:高质量完成本轮巡视任务,应站在怎样的高度?重点监督检查什么问题?

    答: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建设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我们开展对高校的巡视监督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省委各巡视组要从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政治高度、协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政治高度、培育新时代党的事业合格接班人的政治高度、对党忠诚的政治高度开展监督检查。

    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紧扣高校特点,紧盯被巡视高校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从“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入手,突出15个监督重点,对照巡视办梳理印发的政治巡视60个具体问题,全面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被巡视高校党委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

    问:如何准确把握本轮巡视工作的主要环节,提高巡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答:为规范和改进巡视工作,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巡视工作流程,针对主要环节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了规范性措施要求,确保本轮巡视按时保质完成。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扎实做好巡前准备工作。做好巡视准备工作是开展好巡视监督的前提和基础。巡视组进驻前,利用3天半时间对巡视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授课内容既注重理论灌输,又注重实践运用,有效提升了巡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省委各巡视组通过多种方式,尽可能多地收集到被巡视高校的相关信息,在进驻前理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确保进驻后尽快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精准聚焦监督对象和把握法规政策。本轮巡视的重点监督对象是被巡视高校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将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对反映被巡视党组织管理的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重要问题和问题线索,也要了解掌握。

    灵活运用巡视的方式方法。信访举报变“接访”为“下访”,本轮巡视除了畅通信访渠道,引导高校师生和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外,省委各巡视组将走出去、沉下去,深入一线教职工当中,深入高校二级单位和项目建设现场,倾听心声,了解真实情况,发现问题线索。专项检查与巡视监督有效对接,本轮巡视期间,省委组织部将派出专项检查组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省委宣传部选派40多名同志编入省委巡视组参加巡视工作,主要对被巡视高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问: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本轮巡视在巡视队伍建设上有哪些要求?

    答:没有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巡视干部队伍,就难以承担起省委巡视工作的重任。按照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同志在此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要求,省委巡视组要在铸造忠诚、鼓舞斗志、履职尽责、提高党性等方面持续用力,为高质量完成本轮巡视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展示巡视干部良好形象。

    在铸造忠诚上下功夫,树立讲政治的好形象。各巡视组将牢固树立政治信念,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时刻践行“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意志贯穿巡视工作的全过程。

    在鼓舞斗志上下功夫,树立敢担当的好形象。各巡视组将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尤其是面对新形势下复杂的意识形态,敢于直面问题,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树立作风实的好形象。无论是巡视战线的老同志或是新同志,都要保持一流的工作标准,能够在政治上发现问题、善于在政治上分析问题、做到在政治上报告问题。各巡视组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在提高党性上下功夫,树立抓党建的好形象。各巡视组按照相关要求,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坚持让党旗飘扬在巡视一线,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高质量完成巡视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