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经办、农村办调研“十三五”时期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时间:2018-10-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主任张伯旭带队赴房山,调研“十三五”时期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副主任成燕红、农村办副主任潘爱兵、市人大代表原钢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公司、窦店恒升畜牧养殖中心、三仁梨园有机农产品有限公司,听取了相关企业负责同志的介绍,并与市农委、房山区农委进行座谈交流。市农委有关同志汇报了“十三五”时期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总体上,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农业的多功能广泛拓展,农业发展方式有效转变,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城乡能力、生态涵养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都市现代农业成为首都鲜活安全农产品供给的基础保障、宜居之都的生态保障。

  张伯旭同志指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是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能,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人大进行审议和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支持政府更好地执行五年规划,落实五年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安排,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各项政策措施得到尽快落实,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政策建议,从而推进五年规划的顺利实施。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新形势,对本市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需要综合判断北京农业体量和发展阶段,统筹农村和农业资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