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预算工委召开市区人大预算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8-10-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预算工委召开市区人大预算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陈京朴主持,各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办主任张伯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陈京朴同志介绍了市人大落实关于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相关情况,并对各区如何落实三项任务进行了部署。各区就几项重点工作的下一步实施思路进行了讨论。

  张伯旭主任在总结时指出,做好新时期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离不开全市的整体配合,市区人大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共同努力,同心同向,完成好各项工作。所以,这次会议既是座谈会,也是学习会,还是工作交流会和部署会。为做好下一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预算审查监督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解决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瓶颈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预决算审查监督要更加注重支出预算和政策,以问题为导向,依法监督、有效监督。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二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争取区委支持。要牢牢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人大常委会要积极争取党委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依法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做好国有资产监督调研和审议准备工作,通过法定程序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市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三是要做好沟通协调,按时完成任务。中央和市委下发的文件中对几项重点改革工作明确提出了时间要求,贯彻落实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人大和政府之间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联系、密切沟通,互相支持和配合,确保信息畅通,形成工作合力,保证按照时间节点按时完成任务。四是要统分结合,发挥各区优势。各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相关意见的同时,可以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发挥各区优势,百花齐放,共同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时效。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