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内司委听取省公安厅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

时间:2018-10-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月15日,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公安厅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高保群主持会议。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许廷敏、何利平,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欣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省公安厅副厅长朱海军汇报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黑恶犯罪团伙506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21333人,破案18484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1.1亿元。1-9月,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1%,其中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16.6%。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共接受群众举报线索23000余条,向178名群众兑现举报奖金83.5万元。

         在听取与会人员座谈发言后,张维宁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推进,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要在当前工作基础上,认真梳理突出问题和现象背后的规律,从犯罪的人群或犯罪的主体上,黑恶势力的犯罪领域和特征上,犯罪的手段、方法、线索上进行深入梳理,把这些规律梳理清楚,为今后判定形成标准和机制奠定基础,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质量和效率;要严格依法办案,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和政策法律界限,既坚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编辑:席茜